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木兰县
搜 索
哈尔滨市木兰县残障儿童有了“私人教师”送教上门因材施教
2018-04-24 14:45: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4日讯(王雪菲 姜元一 记者郑通)“我是数着日子盼你来呢!”近日,看到特教老师隋艳玲来了,小宇航的家长迫不急待地说。

木兰特教教师送教上门。

木兰特教教师送教上门。

  家住木兰县新民镇太平村太平川屯8岁的小宇航由于患有多动症而无法入学,特教老师就定期来家里给他辅导。经过几次的接触,小宇航与老师已没有了陌生感,在隋老师的耐心安抚下,小宇航安静下来,并和老师有简单的交流。同时,隋老师还将孩子康复的方法和技巧细致地告诉家长,希望孩子可以提高自理能力,早日到校园学习。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木兰县特殊教育学校为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这既解决了特殊家庭的教育困难,又能因材施教,让特殊群体的孩子享受蓝天下所有儿童一样的教育,享受一样的童年。

  家住木兰县大贵镇民胜村的智障儿童小春丽,是智力二级残疾,母亲也是智力残疾,家庭极度贫困。父亲对孩子上学愿望不大,小春丽自理能力差,不敢见人。从2017年10月开始,送教教师詹艳萍先后七次送教到家,从训练孩子的基本生活能力入手,从吃饭穿衣大小便训练,现在她已能和陌生人简单交流,进步明显。同时詹老师同小春丽的父亲多次沟通,打消他的顾虑,和学校汇报后给这个孩子优惠的生活照顾,使小春丽在2018年3月末开始到学校上学。特教把送教下乡工作不仅仅当做送知识,送康复,更重要的是送去了关爱,让所有的残疾儿童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不要在角落里孤单,我们一起手牵手走向大道。从2015年起,木兰特教对全县残障儿童逐乡、逐村、逐屯走访,对入学状况进行了分析和归档,并为适龄残疾儿童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家庭原因未能上学的儿童实施送教上门服务。每月送教一到两次,送教前,老师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个别化教学设计,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并针对孩子的日常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送教中,老师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笑容、专业的素养,跟孩子玩数字游戏、识记字词、比较大小、准确表达,与孩子亲切交流,真诚地与家长进行对话沟通。通过送教服务,学生的生活沟通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截止到目前,木兰县33名残障儿童有了“私人教师”,爱的力量让这些“折翼天使”梦想花开。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