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黑龙江省高校年内或将全面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2018-04-24 14:43: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郑通)24日,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高校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现场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高校年内或将全面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工程师为财务人员示范操作流程。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据悉,财政票据经历了手工票据、机打票据、电子票据三个发展历程,纸制票据和机打票据存在票据管理流程复杂、保存管理难、流转成本高、难以杜绝假发票等问题,电子票据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的凭证。电子票据技术具有唯一性、防篡改、不可抵赖等特点。实行电子票据可以减少使用单位业务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学生保管、查验更加便捷,解决了学生取票难的问题。电子票据实行自动核销,财政核销和管理票据更加方便。

  传统纸质财政票据印制成本高、开具效率低下、流转不便捷,制约了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缴款模式在政府性收费中应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由财政部进行顶层设计的,也是落实国家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省都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我省电子票据系统是2017年1月上线的,现在正在各行业推广应用电子票据。

  我省高校中哈师大是第一家试点单位,2017年11月份,哈师大被省财政厅票据管理中心确认为电子票据试点单位,经过筹备工作,该校采购了电子签名服务器,确定与收费平台的接口规范,修订接口,安装调试等工作。实行电子票据后每年可以为学校减少5万多张纸制票据,减少纸制票据的盖章、打印、分发等过程,节省了人力,方便了学生,电子票据的实施为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