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驴友”猛采冰凌花成袋连根拔 专家:开采太多恐会绝种
2018-04-11 09:26: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11日讯 每年冬去春来之时,在积雪尚未消融的龙江各山脉中,一种金黄色的花会钻透铁板一般的冻土,傲然独放,这就是冰凌花。冰凌花学名侧金盏花,多年生林下植物。目前,哈市周边各大山中,冰凌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欣赏。而近日,生活报记者发现,一些冰城户外驴友群竟以“采摘冰凌花”为主题组团出游,一时间,素有“林海雪莲”美称的冰凌花,成了驴友塑料袋中的战利品。林业专家呼吁:冰凌花资源有限,在自然状态下开花需要多年时间,如此采摘,明年的春天,很难再见到为北国报春的“林海雪莲”。

  震惊“采冰凌花”竟成户外俱乐部活动主题

  “4月6号玉泉山庄采摘,休闲摄影一日游,58元活动费”。近日,在一个名为“治学户外网”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招募信息,而这里提到的采摘项目不是蔬菜、水果,而是北方春季独有的报春花卉——冰凌花。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户外俱乐部驴友向记者透露,很多户外俱乐部以往初春组织的活动都以爬山赏花为主,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开始有很多群主公然发布以采冰凌花为主题的活动,他感到很气愤也很心痛。“我把我的感受发了朋友圈,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大家都觉得这样挖下去,本来就不容易长成的冰凌花会遭遇灭顶之灾。”这位驴友告诉生活报记者。

  惋惜连根拔成袋摘还在朋友圈大晒

  专家:

  冰凌花人工繁殖5年才开采太多恐会绝种

  对于游客采摘冰凌花的行为,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退休教授岳桦坚决反对。“冰凌花在自然状态下,从种子落地发芽、生长到开花需要多年时间。另外,这种花的花期非常短,一般仅在每年的4月5日至10日左右。”岳桦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冰凌花人工繁殖的方法也特别繁琐。如用播种方式繁殖,5年左右才能开花;而用分根方式繁殖冰凌花,需选地上茎或休眠芽较多的植株,截成段,每一段需带有地上茎或休眠芽,然后移栽才有可能成活。

  岳桦建议,如果市民想赏花,在植物园中就能看到,不必去山里看野生的;如果驴友们想体验野外偶遇此花的乐趣,那也不要去采,因为采完拿回家,开不了几天也就败了。大量的采集和挖掘一定会影响冰凌花的生态环境,采的人多了,会让这种花面临绝种之灾。

  医生:

  冰凌花不可随意吃长期服用会中毒

  省森工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吕首旭说,有些人认为冰凌花可以当药食用,但其实冰凌花所含有的洋地黄成分长期服用会使人中毒,一般人不要食用。即使有心脏病且有心衰的人适用这种成分,但还是应该服用含有相应成分的药品,而且服药应遵循医嘱,不可自行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