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南岗区通过志愿服务疏堵并举 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2018-03-19 09:47:00 来源: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清明将至,连日来,南岗区革新街道的社区干部们正忙着用彩纸制作各种造型的追思卡,社区5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将把卡片发放到居民手中,并引导辖区群众在清明期间将追思卡贴到社区布置的公祭板上,以深情寄语的方式缅怀故人。

  为树立文明城区形象,倡导社会新风,年初以来,南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在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一方面通过区域相关职能单位的多部门联动,严控生产、销售各环节;一方面发挥区域志愿者队伍庞大,许多街道、社区活动空间充足等优势,纷纷在社区开辟“追思墙”、设立“追思树”,打造网络追思空间、音乐追思会等不同形式的追思活动,并为百姓精心准备追思卡、黄丝带、电脑、乐器等活动用具,发动两万余名志愿者引导百姓到社区开辟的追思园地,以各种环保文明新方式缅怀逝去亲人。

  燎原街道利用社区宽敞的阅览空间,为百姓准备了电脑,设计了“网上墓园”,引导百姓通过网络祭祀形式为逝去的亲人鞠躬、献花、书写寄语;新春街道在微信上为居民建立了网上纪念堂,组织居民在微信上进行各种文明祭奠,目前已有500余人参加到活动中;音乐最能表达思念之情,荣市街道利用社区活动室通过举办音乐追思会的形式,引领居民通过器乐表演抒发对先人的哀思……南岗区各街道、社区推出的一系列绿色低碳祭祀新方式,深得广大居民的认同和支持,参与率正在不断上升。生活在南岗区的居民发现,今年春节前夕,南岗区的大街小巷比往年此时干净了,空气也清新多了。据了解,春节前夕,南岗区已清理冥纸贩卖点324个,各街道、乡(镇)开展“洁净城市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等各种主题活动57场次,两万余名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祭祀,一周内就劝导焚烧冥纸冥币市民1113人。目前,南岗区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已得到有效管控,城区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