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松北区
搜 索
哈尔滨市松北区多轨并行优化教师队伍
2018-02-09 08:27: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李爱民 摄

  黑龙江日报2月8日讯 2017年12月4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张佰通来说却意义非凡。他成为了一名带编制教师,并拥有了自己的“车”和“房”。“通勤车和公寓让我享受到了有车有房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张佰通兴奋地说。张佰通的“车”和“房”,是松北区为吸引师资力量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近年来,针对教师队伍“不足”“不优”“不活”的瓶颈问题,松北区采取招、引、聘多轨并行机制,优化、活化教师队伍。单身公寓、免费通勤车、全市最高的班主任津贴……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伴随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松北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政策优人自来

  “针对城乡跨度较大,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状况,松北区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在教师管理上‘先行先试’。”松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连印说,该区打破“按校定编”的传统管理方法,实行教师编制全区“统一核编、动态管理”,推动教师合理有序流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区域内教师资源在学科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方面的优化配置和动态调整,逐步缩小松北区校际间差距,提升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此,松北区教育局、编办、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还建立并完善《松北区教师聘任管理和退出机制实施方案》、《松北区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松北区学校岗位竟聘工作指导意见》等配套措施。不仅拓宽了教师准入门槛,而且解决了教师关心的职称评定问题。

  2013年,家住阿城区平山镇的张佰通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加入了“三支一扶”大军,结束后开始找工作,看到松北区对教师管理相关的配套政策,他决定到松北执教,又担心工资不够租房的,上下班路远费时费力。正犹豫时,老同学的一个电话让张佰通吃下了定心丸,“来吧,松北现在有教师公寓,还有免费通勤车。”上班第一天,当张佰通走进其就职的松北区对青山镇中心小学时,高耸的教学楼、柏油操场、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更坚定了他的选择。“学校基础设施没的说,区里优师待遇也很给力,报道当日仅凭一封校长介绍信,就顺利住进了教师公寓。”

  环境好人自留

  2016年,七台河市的陈艳艳从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她想回到离家近些的城市,松北区招临聘教师,便申报并成功获聘,被分配到哈尔滨第88中学。她说:“刚到松北时,交通不方便,一心想走。但2017年4月,区里为教师提供公寓和免费通勤车,从公寓到学校仅需10分钟。”陈艳艳尝到了甜头,她决定留在松北区,并成功入职哈尔滨市第十中学。作为班主任,陈艳艳每月还有260元的班主任津贴,此项津贴为全市最高。

  哈尔滨市万宝小学美术教师袁嘉远有着与陈艳艳类似的经历。“我家是双鸭山的,刚到松北工作时,挺不方便的。”袁嘉远说,未入驻教师公寓前,她租的房子,每月3000多元;每天开车上下班,油费也要五六百元,工资难抵生活开销,父母还要给贴补。谈及现状时,陈艳艳笑容满面,“公寓一个月才150元,拎包入住,通勤车定点定时接送,尽享专车待遇。”

  想教师之所想,解教师之所困。2012年,松北区将班主任津贴由每月人均14元提高到每月人均260元,津贴标准在哈市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松北区年均投入123万元开通农村学校教师免费通勤车,解决了农村教师通勤难的问题;2017年投入570余万元建设教师公寓,又开通了城市学校教师通勤车,实现了教师通勤车城市、农村学校全覆盖。

  搭平台提素质

  优师待师同时,松北区还注重教师专业素质提升。“现在业务培训多了,与名校交流机会也多了,自身能力提高很快!”陈艳艳说。据悉,为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松北区在继续教育网年均投入85万元进行全员教师远程通识培训,目前全区95%的教师每人完成了240多学时的网络研修培训。松北区财政投入28万元购置了智能高速图像扫描阅读机,实现了网上阅卷;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视频教研会议系统,为促进城乡交流提供保障;松北区财政每年设置专项资金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教学点的网络建设,加大网络设备、带宽增容、视频录播教室和网络视频互动平台等基础建设。同时,全力实施“三名优”培养工程。依托杭州上城区、北师大、东北师大建立校长、骨干教师培养轮训基地。同时,有计划外聘课改专家入区、入校开展新教法、新理念、新技术专项培训,使教师素质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此外,松北区拓宽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截至2017年年底,松北区已招聘、临聘新教师751人,引进特级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3人,硕士研究生48人。以哈尔滨市第十中学为例,近年来,该校引进招录聘用25名教师,其中骨干教师2人,研究生学历15人,免费师范生1人。为了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该校与哈三中、哈九中等名校建立双走进合作体,与全国名校苏州十中、成都华西中学等合作共建,分期分批派教师学习。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