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自驾下乡赶大集朋友圈拼团买土年货 市民开启淘货模式
2018-02-06 08:58: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6日讯“有粘豆包,还有笨猪肉和山货呢,赶大集才叫有年味……” 4日上午9点多,一辆黑A牌照的轿车开进阿城区平山镇的大集,市民袁志带着一家人逛了一次久违的农村大集。他说,过去都是农民进城买年货,现在流行城里人下乡赶大集,越是临近春节,农村的大集越是热闹,年味也越浓。除了像袁志自驾下乡赶集的市民,还有人在“朋友圈”拼团买土年货,“笨货”成了年货市场的香饽饽。

  方式一:怀旧族下乡赶大集粘豆包冻梨血肠塞满一车

  4日一大早,家住哈尔滨平房区绿色新城小区的袁志一家开上车向阿城区出发了。据袁先生介绍,他们此次是专门去阿城赶大集的,主要是购置年货。“小时候就在那边住,印象里的大集可热闹了。”袁先生说,到了地方发现,大集有二三百米长,一家挨着一家,东西应有尽有。他买了粘豆包、冻梨、笨猪肉、小笨鸡、还有鲜血肠……忙活了一上午。“过年过得就是一个年味儿,下乡赶集,不仅东西新鲜而且更便宜,一家四口当是游玩了。”带着满满一车“土年货”,袁先生说要不是车太小,他们还能装。

  袁志的父亲今年74岁,他告诉记者,儿时赶“年集”是一年中最隆重的日子,宰牲口、买新衣、备年货,在热闹的大集上逛着,听着周围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人人脸上喜气洋洋……下乡赶大集让他找回了记忆中的年味儿。不少市民表示,他们享受的是淘年货的过程。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像袁先生这样专程跑到农村淘年货的城里人为数不少。

  方式二:朋友圈拼团买山货、笨猪肉送到家

  有愿意下乡赶集的,也有在朋友圈“逛集”的。上周,市民张显的朋友用微信给他发来一个拼年猪的请求,张先生正在筹备年货,朋友的提醒让他马上加入到了“拼猪”的行列。晚上,朋友告诉张先生,他们的单已经拼成,一共五个人,算上屠宰的手工费等一共3000多元,大家合买了一头“笨猪”,张先生要的是“后鞧”。第二天,一大块包装好的猪肉就送到了家。

  有了“拼猪”的经验,张先生还和朋友用类似的方式买了“溜达鸡”、蘑菇等。张显告诉记者,“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群,朋友得知哪家农户要杀年猪,就会发消息,我们很快就能聚起十多个吃货,大家报上各自想要的部位,这头年猪就‘拼’成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拼成功也就一两个小时的事儿。”

  方式三:请农民代养鸡鸭鹅过年取回来就能吃

  上个月,市民孙丽从饭店老板高先生的手中接过自己“代养”的笨大鹅。一年前,孙丽在高先生的饭店吃饭,发现他家的炖大鹅特别好吃,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们家人在呼兰河附近自养的大鹅,从来不喂人工饲料,都是赶出去放养。孙丽表示希望自己也能认养几只大鹅,过节就能吃到纯绿色的鹅肉了。为此,孙丽特意去了趟呼兰河认养了十只小鹅,高先生也会不定时地给孙丽拍视频,看大鹅的长势。

  一晃到了年前,小鹅也变肥、变大了,孙丽拿到“自家”大鹅高兴地说,“我一定要介绍朋友们,也都用这种方式在乡下养点鸡鸭鹅,或者猪肉,过年吃得绿色,吃得健康。”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