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住上暖乎屋子呼吸新鲜空气 11月份"冰城蓝"同比多9天
2017-12-09 08:2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9日讯  冬天在哈尔滨,住上暖乎乎的屋子,呼吸新鲜空气,看着“冰城蓝”再美不过了。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多举措减少燃煤等污染排放、推动清洁能源使用。据统计,今年11月份哈尔滨市区优良天气同比多了9个。

  措施一

  淘汰燃煤小锅炉2056台数量接近前几年总和

  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新增集中供热能力800万平方米;完成100余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同时,强力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将城九区建成区及工业园区清查出了208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纳入淘汰范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淘汰2056台,占比98.7%,淘汰量接近前几年淘汰量总和。此外,加速推动低质燃煤锅炉改造升级,今年完成剩余36台改造任务,年降低煤耗29.62万吨。

  措施二

  183台小锅炉“煤改气” 28个小锅炉“煤改电”

  同时,哈尔滨市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据了解,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目前已完成28个小锅炉“煤改电”项目用电办理业务,合计报装容量26460千伏安。截至上月初,已有10个项目完成送电,其余正在加紧施工中。据悉,这些项目全部完成改造后每年可减少供暖标煤2.827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93570.89吨。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今年新上“煤改气”锅炉用户113户,共183台燃气锅炉,现在已有81户115台燃气锅炉开始供热。今年新上的燃气锅炉全部开栓供热后,可解决200余万平方米建筑的供暖,每年可节约标煤9.7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6836.3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79.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76.36吨。

  措施三

  查处超标排放等案件114起罚款1659万元

  今年,哈尔滨市工信委会同哈尔滨市环保局等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燃煤生产、经营和燃用企业开展拉网式督查,及时纠正和处理企业在燃煤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据统计,今年已抽检流通领域商品煤样品232批次,目前在检58个批次,已完成检验的174个批次全部合格。

  据哈尔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加强对燃煤锅炉使用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煤堆等物品的覆盖、市场摊区燃煤炉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和执法,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设施不正常运行、未安装自动检测设备等案件114起,罚款1659万元,取缔市场摊区燃煤小锅炉5处。

  成果

  11月份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多9个

  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部门获悉, 11月中下旬后,冰城好天占到七成多,整体好于去年。根据哈尔滨市环保网空气质量月报显示, 11月份,哈尔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0天中,优良天数为22天,其中优10天,良12天。对比去年11月份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3天,且均为良。“好天儿”多了,一方面是冷空气占主导地位,风力还较大,难以形成易发生重污染天气的逆温天气;另一方面,哈尔滨治理雾霾下狠功夫,让冰城天更蓝。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