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关注]厕所革命来了 它将怎样影响你的生活?
2017-12-08 09:09: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8日讯 民生问题无小事,厕所问题又是关乎民生的重要方面,“厕所革命”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问题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三年内两次作出重要指示,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厕所革命”工作。

  他强调:“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来抓,下大力气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使全省厕所状况得到全方位、系统性、实质性的明显改善,树立文明美丽的龙江新形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张庆伟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办公会议。

  而在“厕所革命”的这张成绩单上,哈尔滨和鸡西两地有了初步的成果。

  设施完备的东北虎林园旅游厕所。

  在国家旅游局日前举行的2017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哈尔滨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全国仅有十个城市获得此殊荣)

   “小厕所”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

  据介绍,自2015年起,哈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厕位3717个。2015年,哈尔滨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城市”。2017年,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经过三年扎实推进,全市景区、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其中,国家3A级以上景区厕所更是面貌一新、整洁漂亮,厕所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目前,哈市已有385家酒店、宾馆、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免费对外开放,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了“冰城夏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

  国家5A级风景区太阳岛内旅游厕所,厕所内增加了很多人性化服务设施。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鸡西市把厕所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实施了一场厕所革命。

  鸡西市政府还建立了专项补贴,改厕的每户农民能得到3、4千元的补贴资金。鸡西市引入了分布式能源,也就是上面连接着太阳能热水器、室内是整体卫浴间,地下是集污池,一种能实现资源和能源循环再利用的卫浴系统,解决了排泄物处理的问题。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旱厕改水厕,改变的不仅是农民的文明习惯,还有他们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如今,鸡西市通过厕所革命,让43个乡镇、170多个村,近1万6千户农民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与社会关怀。现代文明程度越高,厕所文化越强。

  你一定想不到以快餐起家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竟然是通过公共厕所式服务打开了中国市场。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到麦当劳、肯德基店里消费?总体来说是因为他们的服务做得好,其一就是因为他们的厕所文化做得好。

  或许很多人都有过在闹市区逛街时突然内急的经历,这时候就会发现公共厕所标示不清、很难找、很远很少等的问题。闹市区里的公共厕所隐藏得太深,中国人对厕所讳莫如深,仿佛上厕所是见不得人的事一样(的确上厕所时不能被人见得)。有不少人会在此时首先想到的是附近有没有麦当劳、肯德基。因为无论你消不消费都可以随意进去如厕,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而且还是免费的,比公共厕所还好。

  关于厕所这一大民生的话题,我们还有很多亟待解决和需要思考的问题。

  比如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公共场所厕所环境、卫生的问题、厕所的数量、厕位的数量以及男女厕位的比例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建厕所,怎样进行合理的布局?或许从下面这些实例中可以找到答案!

  在日本公共厕所的设计将人性化做到极致。注重人性化设计和人文感情关怀是拥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目的地人性关怀的重要展现,如增加母婴专用卫生间、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父母和小朋友可以一同使用的卫生间,兼顾国人与外国人差异化如厕习惯等。日本旅游厕所有加热马桶坐垫,遮盖冲水声音效和自动冲马桶等功能,并且配备了完整的温控水龙头。

  新西兰的生态厕所理念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保障。位于高速公路的百水公厕,外观略似原始人部落,采用回收材料如回收红砖,内部种植经济型植物,成为该地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澳大利亚许多公厕使用节水系统,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也体现出先进的环保理念;日本马桶水盖设计成一个带水龙头的小水池,每次洗手后,废水直接存入水箱,以供冲水之用,充分体现了其节约用水的环保理念。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