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宾县
搜 索
牛粪养蚯蚓 宾县北兴村脱贫新项目带村民们致富
2017-12-04 09:23:32 来源: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今天能出多少货?我等着要货呢!”昨天,宾县永和乡北兴村,一位鳝鱼养殖户催着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卖蚯蚓。他说把蚯蚓加入鱼饲料,鱼不仅长得快,还能增强免疫力。养殖蚯蚓是张忠今年为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选的一个新项目。

  北兴村的蚯蚓养殖基地有10亩,紧邻村道。走进养殖大棚,记者看到,大棚里一排排蚯蚓养殖床,贫困户江耀军拿着木耙子,正在一垄垄土丘上松土。另一边,其他几名工人正在给蚯蚓喂食。他们先徒手翻出蚯蚓,将运来的新鲜牛粪,均匀地铺在收获过的蚯蚓床上,再铺上一层稻草。

  张忠介绍,牛粪是到外地买的奶牛粪,“奶牛吃特定饲料,它们的粪便更利于蚯蚓生长,每半个月要给蚯蚓床供给一次牛粪。”

  对于种了一辈子玉米的农民来说,养殖蚯蚓是个新鲜事,谈起养蚯蚓的经验教训,张忠感触很深。一开始建大棚质量不过关,夏天的一场大雨漏进了大棚,造成不小的损失。之后,汲取教训的他决定“升级”,与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老师合作搞基地。“这次,我们不仅对土壤彻底消毒,还专门从外地购买牛粪,确保蚯蚓住好吃好。”他说。针对雨水无法控制的问题,张忠采用温室大棚养殖,彻底杜绝隐患。

  蚯蚓养成后最直接的方式是可以卖给养鱼户,价格最低也在10元一斤。张忠介绍说,蚯蚓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抗血栓药中的一味药材。“下一步,我们还要打开药用市场,让小蚯蚓卖出大价钱。”张忠说,不但蚯蚓可以卖,蚯蚓的粪便也是优质有机肥,“用来养花最好不过了”。北兴村正准备与宾县农林部门沟通,计划把含有蚯蚓粪便的有机土推广给宾县和周边区县的花农。

  目前,基地长期雇佣5名工人,都是当地贫困户。忙时,基地还会请人帮忙,日薪每人200元。

  在基地带动下,已有两户贫困户脱贫,周边四五家农户也来基地学习养殖技术。“等我们越做越成熟后,心里就更有底气了,也能带领更多贫困户一起养蚯蚓,脱贫致富。”张忠说。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