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扶贫攻坚
搜 索
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主题活动
2017-10-17 13:42: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亮、李宏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在全国第四个扶贫日来临之际,省总工会驻孙吴县腰屯乡河南村工作队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和贫困群众共同开展了扶贫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共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和好办法,不断完善帮扶规划计划。工作队和村干部实地走访慰问了在村居住的15户贫困群众,为他们带去了水果和部分生活用品。

  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

  河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38人。其中,袁学美、田凤林、于天水、王桂林等大多数贫困户皆因病致贫,医疗费用占生活支出比例较大。针对年老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工作队因户因人施策,在深入家中走访过程中,重点宣传新农合医疗保险报销具体政策,贫困户得知医疗自费超过1.2万元时还可再报销50%的消息后,都说党的政策制定的好、驻村干部解释的清楚,并表示以后一定要用好用足国家的好政策,尽快摆脱贫困,不给国家增加负担。通过宣传党的优惠政策,让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及时了解医疗政策信息,确保贫困群众就医少花钱,不花冤枉钱,敢去看病,看得起病,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除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医疗政策外,工作队还积极争取派驻单位医疗资源优势,借助省总工会医院与哈医大一院建立医疗合作的有利契机,促成省总工会医院与河南村签订医疗保障扶贫协议。达成对河南村民免门诊费、优惠体检、协助转诊、平价售药等具体惠民措施,对患病群众的CT片子和医疗诊断由工作队利用到哈尔滨调研和探亲时间,组织专家审片会诊,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党员帮扶活动,对接劳务用工解决就业难题

  工作队注重发挥两委班子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有困难时两委班子和党员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永远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前面。贫困户于光群、李胜利家泥草房改造,工作队、两委班子和党员主动靠前,帮助翻盖新房。秋收忙时给老百姓搭把手、干点活,都充分体现出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服务的公仆情怀,更加展现了乡邻和睦、邻里友爱的良好村风民风。工作队在当日走访中得知村民梁邦井的儿子初中毕业在家待业后,主动联系五大连池劳模疗休养院,为其子提供务工岗位。除此之外,工作队还与省餐饮协会对接,为村里有意愿学厨艺的剩余劳动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为百姓拓展就业增收渠道。

  召开扶贫座谈会,感受成就谋划发展

  工作队组织召开了扶贫日主题座谈会,村两委班子、部分党员和贫困户代表参加会议。工作队首先汇报了省总工会2014年以来开展帮扶情况,省总工会先后投入50万元,建设村级晾晒场,安装村级监控和垃圾箱。协调完成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为40余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县医院健康体检。今年6月,省总工会工作队驻村后,协调争取省总工会出资45万元用于专项扶贫,在汛期到来前维修了2公里村东土坝,保障了耕地安全。指导创办了孙吴县金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协调省市县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设食用菌包生产厂。9月初,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带领劳模企业家专程来到河南村现场办公,为河南村带来了发展思路和120万元扶持资金。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深入搞好调研,充分用好省总工会和劳模企业家的捐款,选好适合河南村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不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大化地带动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增产增收,共同奔向小康。

  座谈会上,村两委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在听取省总工会对河南村扶贫发展的具体做法和总体思路后,贫困户代表们普遍表示,要感谢党的关怀关爱,感谢党的好政策好举措,尤其要感谢省总工会帮扶以来给河南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有利的发展契机。特别是工作队驻村以后,扶贫工作力度和成效愈发明显,作为贫困户要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全力支持配合,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任何一名河南村民掉队。同时,村民们还叮嘱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要多注意休息,吃好睡好,冬季注意保暖,充分体现出干部群众间的鱼水之情。大家畅所欲言,谈体会、提建议,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当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还将集体观看全国脱贫攻坚获奖者先进事迹报告会。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