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宾县
搜 索
宾县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
2017-09-22 09:2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戚牧 潘宏宇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2日讯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宾县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能,开拓创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努力探索产业脱贫新路子,加快宾县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平台助力

  针对产业化经营门槛高、贫困户综合素质不高、介入难度大的实际,宾县不断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路径,努力牵线搭桥,为贫困户与产业之间提供对接平台。

  实施帮扶项目搭桥。针对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相对多、贫困户融入难度大的实际,不断创造条件搭建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桥梁。居仁天顺木耳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菌袋并订单回收,带动全县100余户贫困户发展黑木耳150万袋,每袋收益1.2元,户均收入1.8万元,实现了产业脱贫。

  发展合作组织牵动。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其中依托天顺食用菌合作社、永和菜业发展木耳栽培、蔬菜种植,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87户165人,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

  强化财政投入扶持。建立财政投入扶贫创新机制,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用于推进发展产业脱贫、新农合补贴等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出资300万元建立风险担保基金,以1:10的标准撬动银行3000万贷款资金,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给予金融支持,贷款金额为每户3000至3万元,期限为3年,最大限度保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和畜牧产业所需资金。

  抓谋划找特色六大工程给力

  结合全县“金叶富民”“绿蔬富民”“牧业富民”“青山富民”“大豆振兴”“旅游带动”六大产业扶贫工程,县财政出资200万元,重点投入到永和、常安、宁远等乡镇,发展畜禽养殖、棚室经济、林下经济等高收益特色致富项目,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永和乡蔬菜基地吸纳周边村屯19名贫困劳动力从事蔬菜种植,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实现了当年脱贫。

  推动劳动力转移脱贫。县财政出资13.6万元,为全县有劳动能力且外出务工半年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为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组织人社局、职教中心、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开展“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活动,增强贫困户劳动技能,推动贫困人口在宾西开发区企业和蔬菜、烤烟等产业基地就业。经纪人李洪涛去年带领近500名农村劳动力赴俄罗斯从事蔬菜种植,年人均收入达到4万余元,其中贫困户16名,实现当年脱贫。目前,全县满足劳动力转移条件的贫困户共528户、782人。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坚持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为3146名群众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整合卫计、民政、扶贫等部门资源,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县财政出资120万元,对6803名贫困群众参保新农合进行全额补贴,使贫困户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为所有贫困群众建立了《精准扶贫医疗卡》,采取“农合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患者自付一点”的模式解决治疗费用。

  凝聚扶贫力量形成多点发力

  宾县坚持凝聚力量,整合部门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脱贫攻坚格局。

  开展了“千名干部下乡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全县1700余名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实行一对一“滴灌式”扶贫,真正摸清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并签订帮扶责任状,做到一帮到富、不脱贫不撤点。目前,对每个贫困群众都谋划了帮扶措施并稳步实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满宏伟包扶宾安镇立新村贫困户商文明,其父母年老多病,原有的18亩土地流转他人,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满主任与其结对后,认真分析贫困原因,帮其垫付资金赎回流转的土地,又承包了12亩土地,同时又帮其购买鹅雏80只饲养,全年纯收入达到16000元左右,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当年实现了脱贫。

  整合力量脱贫攻坚。积极发动人大、政协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全县5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成五组分别包扶五个贫困村,筹集资金300余万元,为贫困村修路、修桥、修排水边沟、建文体广场活动室,并将100名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帮扶对象。县人大代表李野出资100万元,完成宁远镇洪山村道路硬化、边沟排水、美化等工程,切实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高福等政协委员出资50万元,新建宾安镇立新村文体广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活动场所。群团组织大力开展“企业帮村”“巾帼创业”“青年进农村”等各种帮扶救助活动,资助贫困村、贫困户,带动贫困群众102户、198人。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