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延寿县
搜 索
哈尔滨市延寿县举办首届“中国·延寿新米节”
2017-09-17 09:17: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5日讯(钱玺勇 记者 迟亦达 编辑 李玥)金秋时节,稻谷飘香。9月15日,首届“中国·延寿新米节”暨“三人行”香米京东超市首发式在哈尔滨市延寿县加信镇民主村启幕,来自省内外的60余家米业公司、水稻种植合作社及电商代表参加了仪式。

首届“中国·延寿新米节”开幕式现场。钱玺勇 摄

  据悉,首届“中国·延寿新米节”的成功举办,旨在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为县域内外米业公司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借助“互联网+”实现“延寿大米”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的根本性转变,真正叫响“延寿大米”品牌。

在“新米节”活动现场举行的水稻收割比赛。钱玺勇 摄

  据介绍,延寿县种植水稻历史悠久,具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12年,延寿县就开始种植水稻,1940年水稻面积达到14.8万亩;建国以 来,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推广优质水稻旱育稀植高产栽培技术,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水稻生产面积已达到百万亩规模,水稻产量12亿斤,商品 量达10亿斤以上。延寿县政府高度重视优质水稻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水稻生产优质品种覆盖率达到100%,水稻浸种催芽、育苗、插秧、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和标准化生产。

  “延寿大米”不仅得到市场认可,而且受到“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评价,为其题词“延寿大米、延年益寿”,现在双方正在开 展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共建。在长期的农事生产实践中,延寿县的农业从业人员还自主发明了有机水稻机械覆膜、机械插秧专利技术,开创了有机水稻高产栽培的 新模式,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目前,全县已认证绿色水稻生产基地50万亩、有机水稻基地3万亩、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0万亩,为全面打造“延寿大米”优质地 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延寿大米”米型为长粒型,米粒清白如玉、晶莹剔透、无垩白、商品感官好,米饭油光发亮、香甜爽口、口感油润而有弹性、不回生,深受广大消费者 欢迎。大江南北凡是品尝过的消费者,无不为“延寿大米”清香宜人、香甜爽口、油润劲道的白米饭所陶醉,无不为“延寿大米”深远悠久的米文化所吸引。同时, “延寿大米”已分别获得农业部和国家质监总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今年,“延寿大米”以其独特质感和口感获评最受欢迎的“中国大米十大品牌” 之一,在全省农产品十大区域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第一名。特别是延寿县仁杰米业坚持“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经营理念,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有机种植和 一体化生产线保证,打造了“三人行”香米品牌,并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据延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延寿大米”依托白山黑水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北方稻农精耕细作的种植技术,传承着黑龙江哈尔滨绿色食品独特的优 良品质,响誉神州大地,多次参加全国绿博会、香港绿博会、哈洽会、冰博会展销,目前已打入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苏州、青岛等大超市,在各大中 城市建立“延寿大米”专卖店,积极开展电子商务销售,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