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小杨成老杨 27年乡村民警:谁家有难事准找他
2017-08-28 10:0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7日讯 “这个警示标志还得明显点儿,别被草给挡上了,老人小孩看不到……” 15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乡东升村,在走了27年的河边,民警“小杨”一遍一遍地嘱咐着。27年过去了,难走的土路变成了光溜的柏油路、荒凉的护城河栽上了娇艳的荷花,片警小杨成了老杨,但是村民们却改不了口,见到父辈们都这么叫, 10岁的小孩也唤他“小杨”。“小杨”全名叫杨忠全,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哈双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谁家有了糟心事第一个准找他。

   他是村里留守儿童的“爸爸”也是留守老人的“儿子”

  杨忠全今年48岁, 1990年从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就被分到了哈双派出所当民警,至今已经27年。

  在人口普查走访工作中,杨忠全发现,每年都有大批农村青壮劳动力涌往外地,村里只剩下了老年人和留守儿童。这样一来,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安全问题、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就成了杨忠全惦念的事情。村民小吴和妻子离异后,为了养家他跑到山西去干运输,临走前把老父母和一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了小杨。从此小杨又多了一双父母、一个6岁孩子。老爷子几次半夜突发脑梗,奶奶第一反应都是给小杨打电话,像是找到了依靠痛哭道,“爷爷要不行了”。小杨立刻从被窝里爬起来,开10多公里的车将爷爷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再晚来几分钟,患者就没救了!”看到老爷子抢救过来了,小杨才松了一口气,发现自己手心里都是汗,“小吴把家里事交给我了,我就得担起这责任,不能让他在外面心不安宁。”

  谁家有事,只要一个电话小杨就立即跑来帮忙,他是村里名副其实留守儿童的“爸爸”、留守老人的“儿子”。记者走访时,正赶上外出打工的小赵回家探亲,他说,“要是没有小杨对我家小孩和老人的照顾,我根本没心思在外面工作,有了他,心里才托底。”

  在村民家走访。黄迎峰摄

   破获特大团伙贩毒案抓获涉毒人员60余人

  作为乡村派出所民警,破案追逃不那么简单,但是因为杨忠全和村民熟,村里有个风吹草动,就有人给他来信儿。2015年,杨忠全接到村民举报称,居民赵某家经常有陌生人出入。根据这条线索,哈双派出所打掉了一伙60余人的吸贩毒网络,是我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案件。作为一个基层农村派出所,能破获这样的大案,通常是难以想象的。

  杨忠全接到村民提供的线索后通过细致地摸排调查发现,赵某有吸毒史,与他经常接触的两人也是吸毒人员,于是将三人抓到派出所进行审讯。根据三人的交代,这起吸贩毒团伙案件的毒品来源都指向了哈尔滨市平房区的李某某。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某从云南购进大量毒品后通过网络微信进行贩卖。李某某是毒品犯罪的惯犯,因为贩毒2014年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他的反侦查意识极强,还携带凶器,自己从不露面,只单线联系,将毒品伪装成烧烤调料,分装成小包装,通过邮寄的方式或是派手下的马仔进行交易,而且几乎每天都换手机号,被抓时查获的手机号就有十多个、微信号十余个、手机四五部。

  由哈双派出所所长牛志贤带领15名民警组成全部警力,通过几天的蹲守,最终摸清李某某的活动轨迹,发现他十分谨慎,平时就待在租住的楼房里不出门,快递邮到的毒品不留真名,由仓买代收,在晚上观察周围环境安全了,再让手下的马仔去取货。牛志贤和杨忠全发现李某某由于经常要邮快递接触快递人员,就以此为突破口,化装成快递员将李某某抓获。查获麻古2000多颗、冰毒1公斤,破获这起特大团伙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涉案金额五十万元,历时一个月。李某某最终被判处了无期徒刑。所长牛志贤获得了个人二等功、杨忠全获得了个人三等功。

   他能说出全村人的名字守护着一方安宁

  杨忠全能说出全村居民的名字,是名副其实的“辖区通”。生活报记者问是如何记住的?“7年记不住, 27年还记不住,那还能干啥呢,这是最基本的事儿,不仅叫出名字,之间的亲属关系都得清楚,要不调解咋劝?”杨忠全说,得让村民们信任,工作才能开展下去,“天天串门”家长里短的就都知道了。

  今年冬天的一个半夜,哈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红旗乡东升村发生了一起家庭纠纷,夫妻俩起了争执。”妻子报案称,因丈夫老张喝了酒二人发生了口角争执,她吓得跑出家门,着急报案找警察帮忙。后来杨忠全赶到进行劝解,老张一看到他,红了脸说: “你看又麻烦我杨兄弟来了,上次不都来过了吗?”原来,这对夫妇隔三差五就吵架,不是在半夜就是在凌晨,每次打电话,杨忠全都得从被窝里爬起来过去看看,他怕真出了大事。老张是个倔脾气,谁劝都不行,杨忠全一出面,就算拉倒了,能好上几天。

  这件小事,只不过是杨忠全27年乡村民警工作的点滴。而杨忠全也是众多奋战在一线民警中的一员,他们坚守在偏僻的乡村,因为地处偏远,他们有的以所为家,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乡邻走访、巡逻守护中,以一名普通农村基层民警的脚步,用自己的青春和年华默默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守护着一方安宁。

  “我搬家了,在哈西地区,这样离所里近了不少,其实远也没啥,只要走进我的片区,哪哪都熟悉,看哪都舒服啊,你们在城里待惯了,也觉得我们这里空气好吧,常来呀!”荷花池边,杨忠全洋溢着自豪的笑脸,让生活报记者,心头一热,眼前的这身蓝警服,沾着泥土的芳香,特别亲切。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