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骗子盗"熟人"语音微信骗300元 警方:遇借钱打电话验身
2017-08-15 09:19: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15日讯 很多人的防骗意识都很强,遇到微信好友借钱,大多会要求对方发送语音验证。但现在,骗子也“与时俱进”,骗术升级了!骗子发送的“是我本人”的语音竟和好友本人一模一样,哈尔滨的小李就因此“中招”被骗300元。那么,骗子是如何获取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并转发给微信好友的呢?哈尔滨市警方为你揭秘里面的门道……

  案例

  “同学”借钱发语音证实身份三四个好友中招被骗

  2日晚,哈市平房区的小李在家上网时,突然收到同学田龙发来的微信消息,“借我300块钱,急用,我一会就还你。”为了打消小李的戒备,对方还特意发送了一条时长2秒的语音,并且连发两次,小李点开一听,里面传来同学熟悉的声音:“是我本人”。

  听到确实是田龙的声音,小李不疑有诈,直接转给对方300元钱。没想到刚转完,就收到田龙打来的电话称,自己的微信号“被黑了”,向他借钱的人是骗子。挂断电话后,小李打开班级微信群,许多同学都在讨论这件事,而且有三四个同学都被骗了。

  揭秘

  微信语音可能被盗用

  两种方式可达到转发效果

  通行版本的微信是没有语音转发功能的,骗子是如何把语音转发给众好友的呢?14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李欣蕾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方法一:提取语音文件

  据李欣蕾分析,田先生曾在网上买游戏账号,“客服”声称要进行语音验证,他便发送了一条“是我本人”的语音,很可能是这句话被居心叵测的骗子截取下来。而微信语音其实是以“AMR”格式的音频文件储存在手机文件夹中,骗子在获得田先生的微信账号后,就可以找到指定音频文件,通过音频软件播放。在使用时,只需在“按住说话”的同时播放语音,便可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

  方法二:“增强版微信”

  在微博、淘宝等网络平台,不少博主和卖家在兜售一种“增强版微信”。生活报记者发现,“增强版微信”拥有更多功能,诸如检查删除僵尸粉、名片推送、批量退群等功能。其中,微信语音转发功能备受欢迎。据某微博博主发布的视频显示,用户只需按住要转发的语音,便可看到转发选项,直接点击转发即可,与转发文字信息的流程相同。某淘宝卖家表示,这种售价100元左右的“增强版微信”,多用于微商营销,“但别人想拿这个做其他事,我也管不着。”

  提醒

  遇微信好友借钱咋办?

  通话视频确认设置到账时间

  李欣蕾提醒,遇微信好友借钱,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确认对方是否为本人。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转账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同时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辨别“克隆”好友。尽量不要将QQ和微信互相关联,以免发生两号同时被盗的情况。若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并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