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乘客突发心脏病车上没医生 列车长借药救人保住命
2017-07-18 09:2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18日讯 日前,从大连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发生了生死救援的一幕。牡丹江客运段牡大车队列车长王秀新,在乘客突发心脏病生死一线之际,想遍千方百计,终于将旅客从生死边缘救回。

  乘客呼吸微弱列车长迅速救援

  6月20日晚10时许,在大连开往牡丹江的T261次列车上,很多旅客已经休息。当列车行驶到沈阳至四平之间时,列车长王秀新的对讲机突然响了起来:“17车的乘务员说,有个乘客快不行了。”列车长王秀新告诉生活报记者:“当时,我赶紧往17车跑,一名40岁左右的女乘客坐在那里,脸色发青,手拽着胸前的衣服,说不出话。我在列车上工作20多年了,还是头一回遇到这么严重的情况,她手已经冰凉,呼吸非常微弱。”

  王秀新当即作出决定:“马上让其他乘客疏散开,让这名女乘客平躺,然后让列车员拿医药箱。旁边有个男乘客说自己是按摩师,看她脸色应该是心脏不舒服,我就赶紧给她吃上了救心丸。”

  车上没医生列车长借来救命药

  当时,列车员没能在列车上找到医生,王秀新就一边组织列车员用水瓶装来热水,让这名患病女乘客握着保持体温;一边联系调度,随时准备临时停车……突然,王秀新想起一件事,“之前,有一对母女乘客,女儿带八旬老母亲从北京看心脏病回来,我照顾老人给补了张硬卧票。想起她们说在北京开了外敷的心脏病药膏,我赶紧跑去卧铺车厢找到了她们,借来了一些药膏。”

  王秀新说,这名患病的女乘客身边没有亲人,“我想让她在四平或长春下车,但她始终不同意,就要到她哈尔滨的二姐家。”

  安全抵达医生感叹送的太及时

  幸好,心脏病药膏起了作用。“大约40分钟后,病人缓了过来,我们帮她联系上了她的二姐。她苏醒后兜里没钱,大家又纷纷献出爱心,帮她买吃的。”王秀新回忆起来,难以抑制心中的感动。

  后来,列车到达哈尔滨,一位乘客将患病女乘客背出了站,送给她赶来接站的二姐,女子的二姐事后多次给列车长打电话表示感谢。生活报记者获悉,医生了解到这位乘客的病情后,都感到非常奇迹,“送来的太及时了,再晚点就救不回来了。”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