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上半年领结婚证的同比少7% 大龄青年表示不愿将
2017-07-15 15:03: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15日讯 婚姻的围城,有人想进去有人想出来。记者日前从哈市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末,哈尔滨市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44000对,与以往同期相比明显少了。近年来,结婚总人数逐年下降,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适婚年龄人群减少和年轻人婚姻观念改变。

  独生子女成结婚主力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共办理结婚登记44000对,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7%左右;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共办理离婚登记24312对,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约9%左右。此外,2016年哈市共有88659对新人登记结婚,较2015年减少8151对。

  “男22周岁、女20周岁即达结婚年龄,所以目前,85后、90后已开始走入婚姻殿堂。”道里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80后、90后群体多为独生子女,导致目前处于适婚年龄的总人数相对减少,结婚总人数逐年下降。

  学位越读越高结婚越来越晚

  登记结婚的人数逐年减少,也与年轻人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有关。尤其不少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忙于事业,不再将婚姻作为获得安全感的唯一途径。许多年轻人宁愿单着也不愿将就,以免将来还要离婚。

  “其实我们单位有一大帮没结婚的硕士,很多都超过了30岁,毕业时就已经二十五六岁了,再工作两三年也就到奔三的年龄了。”在哈市某科研单位工作的王先生,单身到今年已经快要40岁了。南岗区婚姻登记处王爱义科长很为大龄青年们着急,他说,现在新人结婚登记年龄持续推后,很多青年过了30岁还没有找到对象,错过适婚年龄,结婚几率变小。

  此外,现代科技带来的生活和社交的便利也让很多年轻人不急于结婚,大龄青年魏东说:“现在吃饭可以叫外卖,闲了可以打游戏、旅游,在微信上可以和任何人视频聊天……结婚只是一种选择而非必需。”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