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哈市道外区挖掘百年饮食文化 138家餐饮企业参加“名小吃”评选
2017-07-14 15:40: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4日讯(记者张隽珊)14日,哈市道外区小吃文化推介会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举行,138家餐饮企业报名道外区“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同时,道外区开展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挖掘活动,首批推出金春锅包肉、张包铺等32个小吃故事。

14日,哈市道外区小吃文化推介会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星熠社举行。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搭建交流展示平台道外小吃文化将走品牌化、产业化之路

  道外区是哈尔滨的开埠区,是哈尔滨饮食文化的发源地,承载着众多哈尔滨人的历史记忆。历经百年薪火相传涌现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等一批餐饮老店,如今特色小吃成为道外美食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充分挖掘老道外历史文化遗存,留住历史,留住哈尔滨饮食文化的根与魂,留住哈尔滨人记忆中的老味道,使道外传统特色饮食文化在传承、弘扬、创新中得到积极、全面、有效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闻名全国的饮食文化符号,此次道外区小吃文化推介会,将提升特色餐饮小吃文化内涵,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转变企业经营理念,走品牌化、产业化之路,打造更具鲜明文化特色的道外名小吃。

在道外区小吃文化推介会现场,工作人员讲述名小吃背后的文化故事。东北网记者张隽珊摄

  138家餐饮企业报名参加“名小吃”评选

  道外区开展“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通过企业自荐、行业推荐、群众举荐等方式进行广泛推荐、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专家等组成评审小组,对推荐上来的道外小吃企业进行资格审核,综合审定,群众投票推选阶段等五个阶段,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高名小吃影响力。评选活动从6月5日起正式启动以来,截止到6月20日,共有138家餐饮企业报名参加此项活动。

北山干肠。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金春锅包肉。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老鼎丰川酥月饼。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挖掘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看名小吃”究竟“名”在哪

  为让世人都知道“道外名小吃”究竟“名”在哪里,提高市民和旅游者对道外名小吃的深刻认识,切实提高名小吃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道外区开展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挖掘活动。根据历史档案材料,以及民间传承人的亲身讲授,深度挖掘道外名小吃的文化内涵,挖掘像“张飞扒肉、张包铺、北山酒馆、宴宾楼、老鼎丰、范记永饺子馆、国营更新饭店、荣华炸鸡店、老仁义”等一批老字号名小吃的历史演变故事,挖掘名小吃背后的文化典故、传统故事等。在本次推介会上,首先推出了32个小吃故事,今后,还将陆续推出,争取挖掘道外名小吃故事100个。

老街馅饼。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商委红肠。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顺成扒肉。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打造“两街一广场,多点支撑”发展布局

  道外区委宣传部通过座谈、走访、实地踏查等形式,对道外区小吃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形成了《道外名小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17―2020),初步规划了打造“两街一广场,多点支撑”发展布局,努力使道外特色小吃向品牌化、产业化、绿色化、创新化、大众化目标发展。

武刚肘子。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宴宾楼清蒸狮子头。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张包铺排骨包子。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建立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

  为牢固树立“品牌就是形象,品质就是生命”的质量意识,道外区将建立健全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食材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诚信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建立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业内指导服务机构,保证名小吃文化品牌树立的可持续性和发展的时代性。

  此次“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将实行动态选评制度,建立能进能出机制,由行业管理部门将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企业,纳入名小吃文化品牌培育和管理体系,适时出台长效管理服务制度,多措并举打造道外名小吃品牌形象。

  道外名小吃将申报市、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道外区将进一步加强“餐饮文化品质区”建设,除继续开展“道外名小吃”文化品牌内涵挖掘行动和“百姓最喜爱的道外名小吃”评选活动外,编制“道外名小吃美食地图”,打造东北名小吃品味中心,构建特色餐饮文化产业新名片。力争用两年时间,把中华巴洛克街区、宏伟路绿茵名小吃美食街建设成全国名小吃餐饮文化专业街。深入挖掘名小吃文化元素,打捆包装名吃名店,逐步申报市、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哈尔滨道外著名小吃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