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吸、闻、嗅+记忆——太阳岛外滩湿地生态景观新体验
2017-07-13 16: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记者 迟亦达)“游百年丽岛,赏湿地风光”……13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城市之肺”——哈尔滨太阳岛外滩湿地,深入体验唯一的坐落于城市中心的生态景观。

太阳岛外滩湿地景区。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哈尔滨市中心的制氧机——太阳岛外滩湿地

  10时,记者进入太阳岛外滩湿地,觉得空气格外新鲜,呼吸特别顺畅。据介绍,湿地中的植物群落丰富,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氧气,湿地中一些植物还具有吸收气体中有害气体的功能,并能有效调节大气,因此被称为“城市之肺”、“城市的制氧机”。

  湿地沼泽是天然的过滤器,它有助于减缓水流速度,含有毒物质和杂质的流水经过湿地时,流速减慢有利于毒物和杂质的沉淀,湿地中有相当一部分植物具有很强的清除毒物的能力,是毒物的克星,可将有毒物质分解成氮元素和磷元素。据测定,湿地植物内富集的重金属浓度比周围水域浓度高出10万倍以上。

  外滩湿地里只有一条砂石路,这是为了保护湿地的生态系统,砂石路更加透水透气,不会把两侧的生态系统隔开,太阳岛也用这种最天然最原生态的方式来保护这片宝地,同时出于环保等多方角度考虑,全程采用电瓶车参观方式。随后,记者听到了洪亮的雁声。

湿地内的雁群。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珍稀禽类的博物馆——候鸟天堂

  湿地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湖畔茂盛的植物为候鸟们提供了丰盛的食物饵料,这里优良的环境,既是鸟类栖息的天堂,又是一个珍稀禽类的博物馆,记者在外滩湿地内看到了鸿雁齐飞的壮丽景象。鸿雁飞行时颈向前伸直,脚贴在腹下,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极整齐,成“人”字形,速度缓慢,徐徐向前。边飞边叫,声音洪亮、清晰、单声,数里外亦可听见。“鸿雁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和湖泊附近水生植物茂密的地方,性喜结群,常成群活动,善游泳,飞行力亦强。”太阳岛景区观光经营部经理莫利伟介绍道。“鸿雁主要以各种水生植物、芦苇、藻类等为食,是中国大量饲养的家鹅的祖先,也是中国人民长期以来重要的传统狩猎对象,已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和红皮书,各国现已都加强了对鸿雁的保护。”

展翅翱翔的丹顶鹤。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据了解,太阳岛外滩湿地还引进了体态飘逸雅致的丹顶鹤、蓑羽鹤、灰鹤、白枕鹤,在水中嬉戏,可尽情体味太阳岛上的美丽自然风光。之后转弯处的丝丝荷香吸引了记者前往。

湿地内的荷香泽。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引人入胜的飘香——荷香泽

  太阳岛湿地景观资源丰富,野生植被有25科600余种植物,常见的有300多种,荷花罗列的荷香泽算是其中的亮点。在闻到荷香的同时,也吸引鸟儿伫足停留,白枕鹤时而浮过水面,给人以视觉、听觉、嗅觉的多重感官享受。

工作人员制作舢板穿。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魂牵梦绕的老记忆——舢板船

  绕过荷香泽之后,记者来到了哈尔滨老一辈人对于太阳岛的美好回忆——舢板船的制作地点,当时造船匠人季艳平正在制作舢板船。

  造船匠人季艳平,家住在巴彦县,自小在江边长大。他告诉记者,学做舢板船不是学了就会的手艺,这是继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他的手艺是家传的,他的父亲就从事舢板船的制作,而他也想把这个手艺继续传承下去。他手中正在做的船是六米的标准型,四只桨,是两人一同划的舢板船,还有五米的船,可以由一人划行。传统的舢板船用料必须是韧性好的松木,由四个工人一同做四天完成,一只船的成本在一万左右。舢板船的一道重要工序是塞缝,是保证船体安全的重要步骤。用麻绳塞在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再用原子灰覆盖,防止船体进水。另一位正在造船的匠人说,他们都是从青少年时期学做舢板船,已经做了十七、八年,也会继续再做下去。

  早在1920年就有舢板船在太阳岛的码头停靠,而乘坐舢板船也是曾经太阳岛富有特色的游览项目。如今乘坐舢板船又将重回太阳岛,成为一项娱乐项目。

人字形飞翔的鸿雁。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太阳岛湿地以江曼滩湿地、江湾湖沼为地貌特征,以疏林草地、湿地草甸植被为植物景观特色。在高水位时为群岛,低水位时为全岛、半岛。由于低水位时间较长,所以常被大片的湿地草原所覆盖、表现出江曼滩、沼泽地、平缓坡地等地貌类型,这种天然湿地景观资源类型在全国罕见。太阳岛江漫滩湿地、江湾湖沼景观是国内最大、唯一的坐落于城市中心的生态景观,湿地总面积达8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太阳岛的西北部,东部外滩湿地面积约为9.6平方公里。每年接待游客量约350万人次,国内游客占98.8%,境外游客占1.2%,黑龙江境内约占32.9%。

  据悉,湿地虽然仅占地球表面的6%,但是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生存环境,它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从狭义上讲是指陆地与水域之间的过渡地带,广义上则是包括沼泽、滩涂、低潮时不超过六米的浅海区域。中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10%,6600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