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七三一陈列馆举办“联合国图书馆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图片展览”
2017-07-10 13:17: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郑通)7日,“联合国图书馆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图片展览”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此次展览的照片是联合国图书馆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的国内首度公布,与沈阳九一八博物馆馆藏的“真相”系列照片没有任何重复。此次展览由731陈列馆、季我努学社、中华书局、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

七三一陈列馆举办“联合国图书馆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图片展览”。
展览图片。
  此次展览的关于李顿调查团的完整的档案,收藏在联合国欧洲办事处图书馆(即原国联档案馆),地点在瑞士日内瓦。档案共约30000面,约计1300-1500万字。以英文和法文为主,其次为中文和日文,再次为韩文、俄文和满文。涵盖了李顿调查团自建立至发表报告书的全部文件,其中包括调查团在瑞士、日本召开的历次会议的记录,中日双方、伪满、在东北的外国人士呈交给调查团的各种材料如呈文、通电、宣言书、请愿书等等,也包括调查团自身搜集的材料。

  李顿调查团的报告书,最终结论是:1.东三省是中国领土,“东三省为中国之一部,此为中国及列国公认之事实”;2.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有计划的军事行动,“日方于事前确有充分计划以应付中日间万一发生之战事,此计划于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夜间见诸实行,迅速准确”;3.“满洲国”是日本的傀儡,“(伪满洲国)现在政体,不能认为由真正的及自然的独立运动所产生”,“(伪满洲国)所有政权均操之于日人之手,所谓‘满洲国政府’者,在当地中国人心中只是日人之工具而已”。报告书确认了中国对东北的主权,将日本的行径定性为侵略,阐明了真相。而这批档案,则是上述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的开始。展览,有利于更深入地了解当时的国内状况和国际关系,可以增进对抗战背景的了解。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