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宠物也能坐飞机? 登机前先得测测脾气胆量
2017-07-07 09:2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6日讯 随着暑期到来,飞往全国各地旅游的客流日益增多,很多市民不放心宠物自己在家,都会选择给宠物办理托运。5日,记者前往哈尔滨机场南航货运部,现场直击你家的宠物是如何坐上飞机的。

  一个清晨为200多只宠物办理登机

  5日凌晨4时,记者跟随一家宠物托运中介的经理蔡明等一行,开始向机场出发。蔡明告诉记者:“为了赶上早班飞机,保证当天送到,天天都得这么早去。现在日均要帮助200多只宠物办理托运。近两年,宠物运输量明显变多,虽然还是以猫狗为主,但品种名贵的越来越多。根据我们多年托运宠物的了解,现在的90后和空巢老人,普遍都喜欢养狗养猫。很多候鸟老人走到哪里,也会带着宠物一起。“候鸟”宠物运量很稳定,单哈尔滨市区,每年我们大约都接收四五百只的宠物猫狗的托运订单,周边县市也得有一二百只。这还不包括自己跑手续办托运的。”

  飞过四五次“淡定狗”早习惯了

  清晨4时50分许,在哈尔滨机场南航货运部门口称重处,装满几个手扶拖车的宠物笼子映入记者眼帘。每个笼子都包裹了一层网状物,“这是防晒网,宠物能看清外面。外面过多的光线会反射掉,笼内不会太热。”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一有人走近,笼内很多小狗都会凑上前来,显得有些兴奋。但有一只贵宾犬,却一直对旁人不理不睬,淡定地趴在笼子里。

  “这只贵宾犬可是我的老顾客了,经常通过我们公司办理托运,已经飞过五六回了,早就适应了。”蔡明说着,将笼子拿到地上,有的小狗开始吠叫,但这只贵宾犬依然淡定,甚至都没挪地方。

  宠物只有通过测试才有“资格”托运

  宠物托运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会在托运前,先期掌握宠物的习性和情绪,并在我们公司里先观察和评估风险。看看宠物关在笼子里一段时间,是不是会安静下来,还是会躁动不安,企图破坏笼子等。只有通过测试和评估,才能在几个小时的空中旅行中相安无事。确定可以方可托运。针对特殊情况,民航部门要求超过50斤的猛犬,需要加固笼子。再比如法牛这类鼻腔较短的怕热的狗,会在笼子底部加上冰袋用以降温,而且有专门的宠物运输通道,可以优先装机、卸机。南航还规定,活体托运可以最迟提前90分钟过安检,可以让宠物离开主人的时间尽量压缩。”

  今年运输量比每年翻两番

  据一家宠物托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帮助过极地馆发6 只企鹅到天津展览,还帮助北方森林动物园托运过火烈鸟去青岛;还帮助托运过小黑熊去广州……

  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现场保障室副主任高丽霞介绍说:“今年的活体运输,比每年能翻两番。因为出现了全程托管的宠物托运中介,办托运方便了,量自然上来了。发往广州、深圳、昆明的哪都有,个人运的比较多的是到三亚,北海的,到冬天候鸟老人去南方的时候,也会带着宠物一起去。”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