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进入彩化季一位老园林人来信引发思考 爱护花草切莫伸 “小黑手”
2017-06-06 09:15: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一位老园林人园林人的来信

  进入夏季,哈尔滨市的彩化工程逐步推进,五颜六色的花卉被栽种到街路两旁的绿化带上。市民欣喜赏花的同时,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因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致使栽种好花卉的花坛出现了“斑秃”。我们园林工人日日上道巡逻,发现花卉遗失,就从工程车上搬下补栽的花卉栽种上,虽然通过多种方式劝导、宣传保护绿化花卉,但遗憾的是,丢失花卉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市民不要再伸“小黑手”,自觉爱护花草。

  生活报6月6日讯 5日,随着哈尔滨市彩化建设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街路庭院被装扮一新,穿上漂亮的“花裙子”,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却也有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出现,那就是挖花的“小黑手”。这边刚栽种好花卉,转眼就被挖走,刚摆好的花盆,一天不到,连盆带花全部失踪。

  园林工人反映:海棠花刚种上三天 40株不见了

  5月下旬到6月上旬,道里区地段街的花坛里,陆续栽种了一些海棠花,给路过的市民带来赏花的惬意。可好景不长,细心的市民发现,三天不到,原本茂密的花坛里出现了许多圆形的凹槽,很明显,之前栽种的花卉“消失”了,细细数来,凹槽竟有近40个。

  记者从哈尔滨市园林办绿化管理处调研员胡守荣处了解到,每年春夏交替季节,都是彩化工程大范围推进的时段,园艺工人们辛勤劳动之余,最烦心的就是栽种的小花无端消失,“我们每年都要准备一些‘预备役’,以免花卉丢失时及时查缺补漏。”

  记者走访发现:早市偷卖景观花 询问之下说不清

  一些园林工人表示,许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对花卉青睐有加,不单在街路观赏,晨练和傍晚散步时,也时不时地将花卉搬回家。5日,记者在一匡街附近的早市走访时发现,正在出售的花卉中就有包括海棠花在内的街路景观植物,询问之下,卖花大娘一会说是别人送的,一会又说是自己培育出来的,再细问,就说不卖了。

  道里区园林局群力办主任张喜宽介绍,在公路大桥西侧背街的一些地点,有的花坛里的花卉被“一锅端”了,“天天都需要补种,尤其是开得漂亮的花,丢的特别多,今年在公路大桥西侧栽种的3000株海棠花已经丢了两百多株,秋天栽种一万盆菊花,能丢800盆左右。”

  市民表示:这是公共意识的缺失

  另外,在彩化工程建设阶段,会有一些临时存放的花卉摆在施工现场,它们有时也会莫名“失踪”。哈尔滨市南岗区园林绿化科科长齐亮表示,现在它们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开着工程车,装上一车花卉巡逻,边走边补植,“临近居民楼的地方,丢花的比较多,遇到正在挖花的市民,我们都会劝导。”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在道里区、南岗区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市民赵龙先生表示,随意践踏,甚至把花草搬走,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是公共意识的却是。而63岁的赵大娘表示,“谁都搬走一棵,公共区域都没有花了,希望这些人快住手,爱护花草和冰城美丽的环境。”

  对此,记者从哈尔滨市园林部门了解到,根据《哈尔滨城事绿化条例》第41条规定,对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等行为,应责令改正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以相应罚款。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