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哈尔滨大学生看过来 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发布
2017-05-24 15: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北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4日讯(记者 王北北) 2017年以来,全国高校毕业生迎来了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795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作为黑龙江,就业形势也是不容乐观。为了帮助社会、企业与高校更深入的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求职意愿与求职行为,在毕业季来临之际,智联招聘进行了“2017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从求职认知、求职行为、求职结果全面分析当下毕业生的就业力。

  求职认知

  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感觉“就业更难”

  从整体上看,2017届大学生对我国就业形势的感知呈不乐观态度。40.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同比去年上升了4.3%。4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认为就业形势难度一般或没有难度的,仅有10.2%。近年来,虽然我国就业环境呈现整体谨慎乐观的形势,但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岗匹配错位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加之2017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的历史新高,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应届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压力。

  就业意向进一步回归,“深造”热度继续回落,“慢就业”现象兴起

  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为73.5%。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近年来更多毕业生延迟就业的现象,在今年的调研中首次加入“慢就业”的选项,选择这一项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智联招聘认为,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反映出毕业生感知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选择了用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的竞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