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哈市道里区创新阅读新模式 居民办理借阅卡可免费读书
2017-04-17 11: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张隽珊)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日前,哈市道里区全民素质升级计划“悦读时空--你阅读我买单,我的图书馆我做主”借阅创新服务正式启动。

道里区全民素质升级计划“悦读时空--你阅读我买单,我的图书馆我做主”借阅创新服务正式启动。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在新华书城里,记者看到许多前来借书的市民。市民张女士现场办理了借阅卡,并借阅了三本书,她告诉记者:“这三本书都是给自己女儿借阅的,孩子不断在长大,家里买的书都堆成了山,这回办理了借阅卡,一些书就可以借阅不用买了,免去了家里处置旧书的烦恼。”

  据介绍,该项服务目的是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和评价权交给读者,让读者真正成为图书馆的建设者和主人,让读者阅读到真正需要的书籍和享受便捷的服务,同时也为推广全民阅读,开通了新的图书借阅模式。

  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初,哈市道里区图书馆就试开通了“你选书我买单”的读者自选借阅创新服务。率先实现了全省第一个图书馆与书店合二为一的“馆店一体”合作模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与省新华书城合作,在书店里建立道里区图书馆新华书城分馆,为辖区居民与读者,创造便捷的“所见即可借”“购借合一”的读者自己选书由道里区图书馆买单的阅读新模式。将图书馆新书采购权交给读者做主,并将借阅服务前移到省新华书城分馆,使读者第一时间看到、读到、借到所需的书籍,实现图书馆服务与读者需求的无障碍连接。

  据悉,道里区居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在新华书城分馆填写有关资料并缴纳100元押金办理借阅卡。读者办完借阅卡后,即可在新华书城分馆内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并在“悦读时空”馆内确认登记。每次借阅图书数量在不超过押金金额的情况下一次性可借阅3册,同时需根据管理系统提示,每种图书的复本量不超过5册。读者每次借阅图书的时限为30日(含节假日),在规定的时限内归还图书。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群体都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图书馆特别为弱势群体免费增送了40张借阅卡。

责任编辑:连冬雪

哈尔滨频道记者原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