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厉害了,我的哈尔滨老年大学 升级哈尔滨人老年生活 开启人生2.0版
2017-02-24 16: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北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厉害了,我的哈尔滨老年大学

  升级哈尔滨人老年生活

  开启人生2.0版

  东北网记者王北北

  如果你对老年大学的认识,还停留在是大妈们哼着小苹果,手腿并用正规学习跳广场舞的阶段,那你绝对是out了。如果你对哈尔滨老年大学报名现场的认知,还停留在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的阶段,大爷大妈们都会笑你更新速度太慢了。

资料图。

  如今的哈尔滨老年大学,是一群“资深学者”的“MBA”,是一群思维活跃、阅历丰富、追求时尚且准备引领时尚和潮流“学生”的大舞台,微信咋发我要会,美图咋美颜我要学,淘宝我要开店,手机摄影摄像加后期制作我要一条龙,在紧跟潮流的浪涛里,哈尔滨老年人大声地宣布:我们不是夕阳红,老年大学帮我们开启了人生2.0版。

  报名现场“空荡荡”

  2月21日,是哈尔滨老年大学现场报名的首日,与“空荡荡”的报名大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校招生处负责人郑老师满脸的笑容。原来,哈尔滨老年大学今年春季招生首次尝试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形式,先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结束后剩余名额再进行现场招生。“老年人大学今年计划招收322个班、9591人,比去年同期扩招2000余人。此次网络报名4908人次,系统开通半天,名额即被抢报一空。”郑老师说,这也是为什么报名现场的没有往年那么火爆的重要原因。

  “善谋为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这是我们的校训的后两句。”该校党委宣传负责人王老师对记者说,尝试开通网络报名就是在践行我们的校训,避免以前全部为现场报名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也为了减少老人雪天路滑,奔波到现场来报名的劳顿。

  据王老师介绍,该校在缴费环节也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今年不仅可以用POS机直接刷银行卡交费,有支付宝的还可以在网上报名成功后直接交费,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

资料图。

  “触网”后效应

  “开通网络报名和网络支付后,一些老年人拍手叫好,有的人甚至把电话打到学校来表示感谢。”该校一名教师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后效应。这名老师提到的“触网”后效应,就是很多老人因为学校开通的网络报名和网上支付功能,省去了舟车劳顿去现场报名的环节感到十分方便和开心,但是由于不会操作,需要儿女的帮忙,“每次拿起手机想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回家一趟,又怕话耽误他工作,很长时间也回不了一次家,一起吃一顿饭。这回终于有个正当理由让孩子回家啦。”哈尔滨市民63岁的崔女士说出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

  其实,老年大学这样的一个举措,也满足了很多很少回家看望父母的哈尔滨中青年人的尽孝之心。“之前在微信上就看到了,一个儿子为了教会自己的母亲如何使用微信,用图画的形式,把每一个步骤都用心详细的画了下来,看完觉得很惭愧。很多时候,爸妈问我手机的问题,因为工作一天,而且又是在电话里沟通,说不明白,他们也听不懂,自己经常就烦躁了。这回老年大学开通的新功能,让我有个机会回家好好帮爸妈选专业,为他们交上费用,尽一下自己的孝心,让爸妈开心开心。”哈尔滨市民陈先生说。

  “一个网上报名、网上支付功能的开通,为了方便老人,无形中拉近了那么多老年人与孩子的距离,产生了这么多感人的故事。看到这些真的让我们这些为老年人服务的从业人员,感到十分开心和欣慰。”郑老师对记者说。

资料图。

  资深“学者”充电忙

  据郑老师介绍,今年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非常丰富,春季招生开设7个系、130余门课程。有声乐、交谊舞、民族舞、健身舞、钢琴、电子琴等130余门课程,并新增了网络购物与淘宝开店、手机摄影摄像与后期制作、水兵舞等、陶笛、品读葡萄酒、海鲜与食品雕刻、3D建模与打印等17个专业,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多种学习需求。

  “家里面放着好几个孩子给的电脑,有大个子台式的,有笔记本还有平板,可是我连手机都没鼓捣明白,孩子每天上班很忙,没人教我啊。”2月22日,在现场报名的第二天,71岁的赵大娘手里拿着iphone6不断的摇头,“这不听说咱老年大学要开智能手机课程,我和几个平时就在一起玩的老邻居高兴坏了。什么QQ、微信、美图秀秀包括咋传照片,我们几个老姐妹也要学起来。”

  赵大娘告诉记者,她已经从女儿那里学会了怎么用录音笔,“我们准备不仅要上课记笔记,还要用录音笔录下老师讲的,回家后慢慢琢磨、好好练习。”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赵大娘这样盯准手机操作、电脑应用和图片视频后期制作等对于老年人来说高难度课程的不在少数,与时俱进,努力跟上孩子和时代的步伐,是他们的迫切需求。

资料图。

  圈粉“90后”

  哈尔滨老年大学,一个“出生”于1984年4月1日,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南岸,全国创建最早的“80后”老年大学,30年来,哈尔滨老年大学在开拓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辉煌,也以其四溢的魅力,吸引了大批哈尔滨的“70后”、“80后”甚至“90后”。当然,这里的708090后,是指年龄70+、80+、90+的矍铄老年人们。

  其中,就是哈尔滨“90后”的代表,生于1925年6月的于泽音老人最想学的就是“咋使智能手机”,现场报名的第一天,老人就赶到了老年大学,在报名表上填上了“手机初级速成班”。

  老年大学一位资深教师告诉记者,在哈尔滨老年人群体中圈粉无数的哈尔滨老年大学,之所以如此火爆,和其与时俱进的软硬件办学条件以及课程设置是分不开的。此外,很多老年人要圆儿时的梦,找到自己的圈子,为自己充电学习,不被社会所落下,也是重要因素。“大部分老年人报名老年大学是为了消磨退休时光,希望在老年大学里找到自己的圈子,动动手,找点事情做,这部分老年人通常会选择手工制作或者唱歌、跳舞的专业;还有一部分会选择学习中医保健、营养烹饪、瑜伽健身等专业,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注重健康养生;另外,很多老年人在年轻时都有过梦想,对艺术心存向往,钢琴班的老人们尤其如此。很多老人先是让儿女学,完成自己的心愿,现在儿女长大独立生活了,老人们就开始学习了。”

资料图。

  人生2.0版

  在老年大学学习模特班已经有三年的迟女士告诉记者,班级的概念在她们这些老年人眼里意义已经扩大了,她们不仅是每周一次二次课的同学,更是课下的好姐妹,“有演出大家一起排练,有旅游团大家一起组团出行,家里有事几个同学一起帮忙。”在儿时同学、同事在距离和时间的限制下,老年大学的同学更像是一个圈子,“我们由于自己的微信群,平时在里面讨论养生和健康,逢年过年大家就都在里面发红包,热闹极了。有时候,老伴儿看我拿着手机哈哈大笑都不明白咋回事,其实是我们姐妹几个往群里发笑话哪。都说老人生活是夕阳红,我们可不这么看,用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来说,老年大学帮我们开启了老年生活的2.0版,我们升级啦。”

  “老年大学不是营利机构,不是靠着办学赚老年人的钱。”该校一位资深老师说,“我们一直用行动践行,用我们的力之所及,来为哈尔滨老年人们不断创造更好的求学环境,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富足。”

资料图。

  背景资料: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哈尔滨市百岁老人人数也在逐渐增多。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老龄办获悉,截至今年2月中旬,哈市百岁以上寿星已达210人。截至2013年底,哈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64.05万,占总人口比例的16.5%,较上年增加9.85万,增长了6.4%。预计哈尔滨市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52万,占总人口的25%。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