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正月十五南北两派元宵汤圆PK大战一触即发 谁能胜出?
2017-02-08 18:36:4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作为春节的最后高潮,元宵节强调全民参与,大家一起赏月、赏花灯、猜灯谜、看舞龙舞狮、放烟花爆竹。

  等等,如此团圆和谐的美好佳节,小编怎么闻到了一股火药味?原来是一年一度的“南北大战”又开始了,从北方甜粽子VS南方咸粽子北方咸豆腐脑VS南方甜豆花,再到北方甜月饼VS南方肉月饼,南方和北方的小伙伴们一路从端午节打到中秋节,好不容易到了元宵节,还是没躲过去。

  于是,北方元宵和南方汤圆的PK大战就这么愉快的开始了。

  别急别急,大战之前,小编先来帮你科普,元宵和汤圆到底有啥区别?

  1.皮料

  两兄弟的皮儿都是用“糯米”做的。

  2.馅儿

  元宵:最早以什锦馅、枣泥馅为主。什锦馅其实就是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混合在一起的,感觉特像月饼里的五仁馅儿。

  汤圆:最早以黑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枣泥为主。

  3.制作工艺

  元宵:是以馅儿为主的,先把馅儿做好,切成小块,然后把馅儿放在盛有糯米面的大笸箩里来回摇(现在是用机器),摇到馅儿的外面滚上一层厚厚的糯米外衣为止。

  汤圆:做汤圆的过程,就像包饺子。需要先把糯米面和好,醒透;然后做馅儿,馅儿里的水份含量比元宵馅儿多,可以像饺子馅儿一样散着,也可以揉成小球;最后揪一块面,捏成片,把馅儿包在里面,揉成球就可以了。

  4.口感

  元宵:表皮劲道,馅料也有嚼劲,煮出来的汤会比较粘稠,有点儿像喝米汤的感觉。

  汤圆:表皮光滑、口感细腻,由于馅儿里水分多,所以汤圆被咬破的那一刹那,馅儿会像流沙一样流出来;此外,汤圆煮出来的汤比元宵清亮。

  5.烹饪方法

  元宵:除了煮以外,元宵还可以炸着吃,或者拔丝、蒸、烤都行。

  汤圆:吃法比较单一,一般就是水煮。

  科普了这么多,那么问题来了,北方元宵VS南方汤圆,到底谁更一筹?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在小编看来,其实这些都不重要,不论南派还是北派,汤圆还是元宵,大家吃下去的都是美好的祝福,都是对阖家团圆、平安幸福的殷切期盼,所以不要纠结那么多啦,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