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铁民警防盗演示教你春运季应该注意啥 看行李进安检仪后再过安检门
2017-01-25 08:1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5日讯 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眼下,正值春运节前客流最高峰时段。记者日前在哈站、哈东站等车站采访了解到,旅客在安检口、候车室、列车上时常发生物品被盗或者落下行李的情况。为此,记者邀请哈铁公安处哈尔滨站刑警大队大队长何亮,就各个点位,结合典型案例,进行防盗演示,给广大旅客提个醒。

  安检口:行李一件件平铺方便清点领取

  案例:10日晚,哈东站民警于澎发现安检仪上有一个黑色背包无人认领。随后,通过车站广播室帮助,才找到了背包的主人小廉。小廉介绍,自己是哈市某大学的学生,正准备乘坐K4081次列车回老家绥棱。自己进站时,边打电话跟家人报平安,边接受安检,所以在领取物品时,就将背包落在安检仪上了。

  民警支招:哈站刑警大队大队长何亮提醒广大旅客,过安检的时候,一定要看着自己的行李通过安检仪以后再过去。不要将行李一股脑儿堆在安检仪上,要尽量一件一件平铺在安检仪上,方便清点和领取。

  门帘处:财物别放外衣兜小心被小偷“秒偷”

  案例:日前,在哈站准备乘车的哈市某大学学生小朱报警,称自己从候车第二入口进来后,放在羽绒服左侧外兜内的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火车票都不见了!随后,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小朱在进入候车入口掀门帘时,有一名身穿蓝色冲锋衣、头戴黑色帽子的男子趁机将她露在羽绒服外兜的钱包盗走,整个作案时间不到2秒钟。目前,民警已经该名小偷李某抓获。

  民警支招:何亮提醒广大旅客,出门在外,不要将贵重财物放在外套外兜。旅客背的双肩背包,建议背在胸前,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候车室:避免视觉盲区莫把行李放身后

  案例:18日11时,在哈西站值勤的民警梁宇锋,接到旅客刘先生的求助,他称自己准备乘坐当天的G714次列车回沈阳,因为火车要检票了,自己一着急便将装有近两万元现金及身份证、银行卡的斜挎包忘在候车厅了,于是赶回去寻找,可是背包不见了。铁警随即顺藤摸瓜,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拿走刘先生挎包的旅客。目前,已经物归原主。

  民警支招:何亮提醒广大旅客,到候车室之后,不要睡觉。如果低头玩手机的话,不应该将行李放在身侧或身后。另外,何亮提醒广大旅客,上车之后,尽量把自己的行李放在眼睛能看到的地方。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