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女乘客不慎将兜子落前车 公交司机连追3站地助其取回
2016-06-22 08:48: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2日讯 20日早晨,见到刘长贺时,他正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检查、擦拭车子。“这几天晚上都下雨,我得仔细看看油路、气路,别在载客时抛锚。”1985年出生的刘长贺,2005年调入哈市公交25路车队,在驾驶员岗位上已工作了11年。11年来,他每天都是清晨顶着星星走,晚上伴着月亮归,累计行车70多万公里。“每天载着一车乘客,顺畅地把他们一一送到目的地,看着他们愉快地下车,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休息时学修车

  驾驶70万公里无事故

  刘长贺一边擦拭车子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刚独立载客的一天早上,开出去没几站就抛锚了,正是早高峰时段,就听见车厢内有人说要退票,还要投诉我。当时我很生气,但争吵不能解决问题。我耐心地解释,并全力疏导乘客坐上了后车。遇事冷静、纵观大局的思想从那一刻在我的心中发芽,十年始终如一。”

  也正是因为这一次小事,使刘长贺萌生了学习修车的想法。从那以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在车辆维修技术上下了工夫,从一颗小小的半轴螺丝到车辆系统维护和机件清洗保养,他都努力学习,做到操作自如。

  刘长贺说,25路车队初期配置的是老型号车辆,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影响了运营周次,他除了配合车队维护好自己的车辆,还帮助同事修车。如果短时间内修不好,就让同事把他的车开走,自己继续维修故障车辆。11年来,他累计行车70多万公里无事故,无服务投诉,每个月还能为车队节约燃气100立方以上。

  帮女乘客追回失物婉言谢绝感谢费

  “谁都有着急的时候,只要碰上了我都会尽全力帮忙。”刘长贺说,前年有一次,一妇女没等上车就当街焦急地冲他挥手,车到站后更是第一个冲上来说:“师傅,快追前面的车。”

  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刘长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您别急,什么事慢慢说。”

  “我刚才坐前面的车,兜子落车上了,兜里有公司的证照和账目,要是丢了没法补啊!”问明情况后,刘长贺立即给调度员打去电话,询问前车驾驶员电话号码,同时和全车乘客说明情况,希望直接追赶前车,中途不停车了。“我通知前车驾驶员立即停车找兜子。最终,我在安发桥站追上了前车。”

  刘长贺说,兜子找到后,女乘客握住他的手哭了,要给300元钱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老太不投币还打人

  乘客看不下去了帮忙作证

  就在前几天,刘长贺开车从辽河小区出发,满载一车乘客开往群力新区,“车开到顾乡站时上来一位老大娘,我开始让投币,她说‘投什么币,我坐车从来不花钱’。我说‘那刷卡吧’,‘我坐你们车就是不给钱,我有的是钱,就是不给你’。我拉好了手刹走过去说:‘大娘您这样我要挨罚的’。‘跟我有关系啊,你不开车我就去告你’,说完她竟坐在地板上。我伸手去拉她,她竟站起来扇了我一个耳光,当时我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圈,含泪将车开到终点。”

  “那位大娘向我们反映小刘骂她还打她,我正寻思不可能是小刘呢,突然涌进来一屋子人,说是看不下去的乘客,都坐到终点给小刘作证。”25路车队陈队长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长贺多年来始终如一的付出赢得了很多荣誉。2012年,刘长贺被评为“四星级”驾驶员,并于2014年度被汽车总公司授予最美公交车驾驶员、最美员工称号;2016年初,被哈市交通集团授予“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今年“五一”前夕,又被评选为哈尔滨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 图片由哈尔滨交通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