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一件事”“一站式”!在哈尔滨办这些事,省心了
2022-05-07 10:3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生儿出生后,父母不用再满城跑,动动手指,通过APP就可完成孩子社保、医保、落户等事项的一次性全办齐。记者从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如此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今年5月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事项链2.0版上线试点后,便可轻松体验。该事项链的上线也标志着哈市深化“办好一件事”改革又添新范例。

  集成服务联审联办更高效

  “社区提供的材料还有精减的空间吗?”“银行审批的环节还能不能再优化一下?”……日前,由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放管服处牵头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流程设计协调会正在进行,对即将上线的事项进行流程的再梳理。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平台(网站截图)

  “迎接新生命,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喜事、大事,随之而来的办理社保、医保、落户等事项,由于需要跑多个部门而让许多新手父母不免头疼。”谈起打造该事项链的初衷,放管服处副处长王宇告诉记者,为了破解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桎梏,今年,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过程中,将打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事项链作为重点进行推进。

  据了解,“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依托政务服务网搭建,采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办的方式,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重构链接,在办事环节流程、表单要素、材料清单、信息传递、结果领取等关键节点进行精简、整合、优化,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王宇告诉记者,该事项链今年5月启动上线试点后,申请人在政务服务网或者“e冰城”APP端进行申请,就能足不出户同时办理“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签约”“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市民大厦内“一件事”办理指示

  百余事项跑一次办整件事

  “我要办职工退休”“我要办新房公积金贷款”“我要开洗浴中心”“我要开画廊”……记者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专区看到,跑一次办成整件事的事项有明显增加。“截至去年年末,我们已梳理并线上线下同步运行144件‘办好一件事’事项链。”王宇说。

  据了解,为实现政务服务办理过程中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去年4月,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启动具有地方特色的“办好一件事”服务品牌的打造。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梳理出“我要开饭店”“我要开幼儿园”“工程审批”等144个高频办理事项,将以往需经过政府多部门、多层级的审批办理,通过流程再造、数据赋能,让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或一个主题之下,一次就能办成。

  据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统计,144件事项链相继上线运行后,办理承诺时限缩减40.9%,环节数量压缩66.5%,材料数量精减38.8%,跑动次数减少42.7%。“过去‘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办事经历在逐渐减少,‘一件事’正在成为哈市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的‘标配’。”王宇说。

  市民进行“一件事”办理

  推广扩面服务质效再提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的提档升级,目前,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还启动了对所辖9县(市)的“办好一件事”事项链复制推广。从该局提供的表单上记者看到,“一件事”包含了“我要办农民合作社”“我要开农家乐”等30项县(市)高频办理事项。“在加快推进事项链复制推广的同时,我们还计划通过加大宣传等方式,提高‘一件事’的知晓度、实办率,让更多人体验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王宇说。

  今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还将启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增减相关事项;在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上,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提升人口和法人基础数据库、电子证照(证明)、企业电子印章等支撑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推广“e冰城”APP应用,让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通过轻点手机软件即可实现办理,初步实现“一屏走遍冰城”。

责任编辑:赵研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