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依兰县
搜 索
依兰县民政局:为群众办实事 为民生夯基础
2021-11-16 16:25:00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6日讯(于爽 记者 郑通)记者在依兰县民政局了解到,为了给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依兰县民政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

  积极落实省民政厅、哈尔滨市民政局工作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经上报政府常务会审议批准,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流程由区县(市)、乡镇(街道)“两级办理”向乡镇(街道)“一级负责”转变。明确申请要件为户口簿、身份证、申请书和申报单,所有能够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信息,申请人确认后不再提供其他材料;经调查核对家庭经济状况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家庭,可不再进行民主评议;压缩审核确认办理时限,实施权限下放后,低保审核确认时限从受理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实现困难群众的事“简便办”“提速办”。

  开展“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关爱活动

“春风夏雨、情满校园”爱心助学捐赠仪式

  联合社区志愿者协会于2021年6月7日在依兰县达连河第一小学开展了“春风夏雨、情满校园”爱心助学捐赠仪式,给50名贫困学生每人送来了一套衣服、鞋、书包和文具并宣传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组织全县240名社区志愿者,包扶480户,建立联系机制,定期对留守老人、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建档立卡监测户,做为救助对象进行帮扶,防止建档立卡监测户“返贫”。通过党史教育活动,提高民政干部的为民“真心、善心”,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群众手里,温暖到心里,增强困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为孤寡、空巢老人送温暖”慰问活动

  民政局班子成员和依兰县慈善会于2021年6月23日对达连河镇孤寡、空巢老人进行走访20户,为困难群众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生活用品总价值约8,000元。

  建立依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简称“社工站”)

  县民政局积极开展“社工站”建设工作,并已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该局成立专班,组成工作小组,把建立“社工站”当做重要工作来抓,强力推进。截止10月底,依兰县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便是与承接方起草并签订服务协议,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的事务承接类服务项目,着重解决依兰镇政府在社会救助对象排查、入户走访等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在社工站选址确定后,将按照省社工站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进行内部装修,资金由县福彩公益金补助。

  此外,依兰县民政局将会继续保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全力做好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给到的实处,在寒冷的冬天内心也是暖暖的。

责任编辑:郑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