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巴彦县
搜 索
巴彦别样秋收迎丰年 不懈战“疫” 不误农时
2021-10-11 09:0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1日讯 在这个特殊的秋季,巴彦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确保颗粒归仓。平畴沃野之上,全国重点产粮大县巴彦县正以别样秋收,喜迎丰年,收获希望。

  分散作业 抢收正酣

  9日,巴彦县松花江乡五四村近两万亩稻田上,十余台收割机错落排列,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整齐稻茬,切割、脱粒、粉碎稻秆一气呵成。“用不了一周,这片松花江提水灌溉的高标准稻田上收获的新米,就会端上百姓餐桌。”巴彦县松花江乡党委书记吕祥难掩喜悦。

  巴彦镇前进满族村,1600亩大豆收割接近尾声。“大豆提前收割,农户及合作社分散作业,抢出了进度。”村书记杜顺说,今年大豆丰产,卖价还高,农民收粮就是在收钱,心里高兴!

  抢抓农时,与疫情赛跑。巴彦县提前谋划部署,专门出台《巴彦县2021年疫情期间秋收生产工作方案》,因乡(镇)、因村屯、因户、因地块精准施策,“两点一线”错时、错峰作业,全力加快秋收进度。

  西集镇长宋立国告诉记者,按照《工作方案》,农户有机械的,错峰出村屯自行收获;没有机械的,村里组建专业化代收作业队,分散作业,点对点帮收,实现了机械作业不出村屯,单机作业人歇机不停。

  目前,巴彦县342万亩秋粮抢收全面铺开。“今年风调雨顺,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又迎来丰产丰收!”巴彦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焕忠说,关键时刻,县、乡(镇)、村干部奔波在第一线,逐级包保秋粮抢收,多渠道对接粮食收购加工企业,确保丰收之年广大农户的增收希望变成现实。

  “硬核”防疫 分类快收

  粮稳天下安。在松花江乡民胜村,巴彦县金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的9650亩玉米,9日开始收获。金灿灿的玉米穗粒饱满,亩产可达到1800斤。看着佩戴印有“秋收生产”字样红袖箍的机手熟练操作收割机,在玉米地里画着漂亮曲线,被托管农户、周家岗屯社员吕军不急不慌,“今年霜期来得晚,玉米延后收获,利于脱水,能卖上价!”

  在西集镇兴旺村广袤稻田中,十几台大型收割机穿梭忙碌。“全乡4.8万亩水稻,两三天内就能全部收完!”兴旺村党支部书记方成中告诉记者,全县科学安排收获顺序,水稻以及早熟的大豆,提前收获。收割机机手与合作社人员,需要完成12次核酸检测和两针疫苗接种,才能上岗作业。

  为守住丰收成果,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给农民吃上“定心丸”,巴彦县一手“硬核”防疫,一手科学调度加快秋收进程。

  严格疫情防控,巴彦县从实际出发,要求低风险地区尽量减少跨乡(镇)、村、屯作业。强化对14天内有跨县外出史及外县、外乡(镇)返回秋收人员排查,要求其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参加秋收。对中风险地区乡(镇),在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提下,组织村、屯农民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尽量减少跨乡(镇)和跨村、屯作业;高风险乡(镇)、村、屯,要委托他人或由村委会组织秋收。

  科学调整秋收安排,巴彦县提出适时抢先收获倒伏水稻和早熟大豆,再收获水稻、大豆,玉米可选择适时延后收获,确保颗粒归仓。

  守望相助 应收尽收

  巴彦镇前进满族村村民李世国,日前开始居家隔离。还未等他求助,村里已替他对接好了“帮手”。巴彦县仁合农机合作社将他的110亩大豆全部收割到家。李世国如释重负,“有村干部包保,有保收大队跑前跑后,心里踏实了!”

  “巴彦镇是城关镇,城镇内居住人数多,隔离人员比较多,解决他们的秋收难题,是当务之急。”巴彦镇党委书记刘岩说,镇里为无法回村进行秋收生产的人员,以及隔离人员建立台账,由保收大队根据需求,帮助他们多方对接,确保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块地。

  守望相助,应收尽收。连日来,巴彦县所有乡镇迅速成立保收工作组,各村屯成立“保收服务队”。目前,百余支保收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通过当地媒体、微信群公布求助电话,为隔离人员以及外出务工无法返回秋收人员、弱势群体,提供贴心周到的对接服务。

  “全面了解农户需求后,我们采取亲属互帮、邻里相助、托管代收、合作社或村集体代收等方式,稳妥解决秋收难题。”西集镇长宋立国说。

  帮助农户联系农机,提前把农机、收割机数量集中统计发给农户;帮助隔离人员踏查地块、寻找晾晒场;帮助联系农户指定亲友或农机机手;帮助农户对接社会服务组织进行“不见面”秋收作业……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别秋收季,巴彦县守望相助,隔离不隔心的感动瞬间,不断上演。

  “巴彦县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也为粮食应收尽收创造了条件。”松花江乡负责农业工作的陈洪瑞说。

  据巴彦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巴彦县三大作物累计完成收割40.75万亩,每日完成收割近15万亩。

  看着别样的秋收场景,巴彦农民喜上眉梢。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