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宾县
搜 索
驻村第一书记付久洲:当好贫困群众的“摆渡人”
2020-11-12 14:44: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戚牧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2日讯(戚牧 记者迟亦达)2019年年初,宾县县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付久洲受组织委派,来到摆渡镇摆渡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付久洲逐户帮助摆渡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扶贫举措、规划脱贫路径,当好贫困群众的“摆渡人”。

宾县摆渡镇摆渡村第一书记付久州(右一)。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状态,付久洲与村“两委”成员不厌其烦走访,讲解光伏发电项目帮扶意义、利润效益,耐心做好贫困户解释工作,该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目前,每户每年可获得光伏发电效益资金2000—4000元。

  金融“造血”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付久洲积极做好小额贷款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并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帮助他们设计种植、养殖项目。全村共有9户享受小额贷款政策,共计贷款27万元。小额贷款发放给贫困户后,及时跟踪问效,督促按照贷款计划落实,将钱花在刀刃上。

  郭家屯的贫困户卢少柏,贷款5万元买了两头牛,付久洲走访时,卢少柏向他反映自己缺乏养牛技术。付久洲立即与县畜牧局沟通,畜牧局为卢少柏提供了养殖技术书籍,不仅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而且也让他成了全屯的养牛顾问。

  为巩固脱贫成效再提升,县扶贫办为贫困户争取了种植果树、辣椒,养殖鹅雏等扶贫项目,付久洲与村“两委”成员动手为贫困户选址栽种果树苗,并与他们探讨种辣椒和养鹅的思路,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助增收。

  活化扶贫方式,助力农村发展。立足村情实际,付久洲积极寻找、协调、调动身边各方面有利因素,不断拓宽扶贫渠道。

  2019年4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宾西硕磊肥业、宾县华夏医院齐聚摆渡村,联合开展“送精神、送农资、送健康”春季扶贫活动,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生活物资,更为他们送来了精神食粮。宾西硕磊肥业为贫困户和种田能手带来了价值1.5万元的矿物质有机肥,并选派技术专家为村民讲解如何保护和利用黑土地,如何用好肥、种好田、打好粮等方面的知识,为百姓们上了一堂实在的农技课。宾县华夏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利用心电仪、彩超等设备为50余位村民进行了义诊,并为贫困户送去了生活慰问品。县委党校老师阐述了党和国家对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视,为村民们补足“精神之钙”。

  今年四月,付久洲积极与宾州村镇银行对接扶贫项目,争取爱心资金建立摆渡村“爱心超市”。九月份爱心超市正式启动,通过环境卫生、勤劳致富、诚实守法、政策知晓、文明新风五个方面评比,带动和促进贫困户们增长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十一”双节期间,根据村两委对10户贫困户综合评估,按照爱心积分得分情况,将第三季度生活用品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