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水质改善鱼类增多江风清新 记忆里的松花江又回来了
2020-09-01 09:3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1日讯 记者走访发现,这几年,松花江哈尔滨段能吸引那么多人前来游玩,主要与水质的改善有关。记者从环保、渔政等部门了解到,通过对松花江流域风险企业进行搬迁和关闭,管控进入松花江的污染源,并进行投放鱼苗、延长禁渔期等生态修复,松花江的水质越来越好,鱼类种类数量也得到恢复,没有了腥臭,江风清新,游人如织。

  20年游泳爱好者

  讲述松花江水质变化

  8月31日,宽阔的松花江从哈尔滨市区流过,岸边是成排的垂钓者,台阶上坐着很多人,看着荡漾的江水、吹着江风,非常惬意。

  “10年前,我有一次出差来过哈尔滨,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去了防洪纪念塔,那时松花江没有现在宽,江水有股腥臭味,不好闻。”来自贵州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退休了,又带着老伴来哈尔滨避暑,这次来到江边,江风卷来一阵江水的味道,像刚割过的草地,鲜甜鲜甜的。

  除了游客,在松花江游了20多年泳的市民米长珍,对松花江的水质更有感触。今年67岁的米长珍,2016年曾获得第十六届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女子老年组冠军,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松花江的水

  质好多了,游泳后简单冲洗一下就行。“前些年冬天,江上有清沟,不结冰,都是各河沟流进的污水。夏天也能在江面上看到一条污水带顺江而下,‘泾渭分明’。”米长珍说,她们游泳虽然避开污水带,但是水质也不行,有一股味儿,难闻,尤其是靠近江南的水,她们都去江北一带游泳。“这几年在哪游泳都行了,水质都很清澈,随便畅游。”今年,她们几个游泳爱好者已经多次横渡

  松花江,还从十四道街码头游到了港务局码头。

  多举措修复松花江鱼类增多

  踏访中,市民张大爷介绍:“我和几个老伙伴儿每天都要来江边垂钓,只要往江边一坐,手杆一支,什么烦恼都没了。现在还有渔政部门修护治理,不仅水质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小鱼小虾等品种也更加丰富,儿时记忆里的松花江又回来了。”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渔政管理局获悉,据初步统计,今年已经增殖放流各种鱼类苗种8646万尾,其中包括施氏鲟、达氏鳇、哲罗鲑、细鳞鲑、大麻哈鱼等。从2019年起,松花江禁渔期为5月16日至7月31日,首次延长30天。与此同时,2020年初以来,我省组织开展“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环保志愿者也加入其中,收缴违禁网具12.6万延长米,收缴地笼等违禁渔具5918(张顶、套)。

  通过这一系列行动,松花江生态逐渐恢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调查发现,近年来,哲罗鱼、苏里白鲑、黑斑狗鱼、七鳃鳗等7种珍稀冷水鱼在松花江不同江段频频出现,对水生态环境要求苛刻的冷水鱼重新回归松花江,表明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来自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鱼类分析显示,松花江流域鱼体污染残留较少,鱼类生存状态较好,食用相对安全。

  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江段水质全优

  近些年,有关部门对沿线城市松花江流域风险企业进行了搬迁和关闭,目前沿江的化工、制药、焦化等企业大多已经撤出。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已成功消除阿什河、倭肯河、梧桐河劣V类水体。2019年的环保公报显示,松花江水系水质与2018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比例升高6.4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降低1.3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哈市13个国考断面优良(Ⅰ~Ⅲ类)比例69.23%,超过国家考核要求7.7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据了解,2008年松花江哈尔滨段三类水质的达标监测断面仅为20%,2011年这一数据提升至100%并一直持续,2019年1至9月份,松花江干流水质持续为优。

  更多区域喝上干净的松花江水

  据专家介绍,松花江干流水质达到三类,即可作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2013年,哈市水务局组织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和哈供水集团多次检测结果显示,哈尔滨松花江水源地原水水质达到国家三类地表水水体条件,109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之内,符合饮用水供水条件。

  根据哈市水源规划,哈市2014年11月份启动了松花江水源工程建设。根据当时的计划,哈南、哈西、松北、呼兰区等区域将饮用松花江水。2018年,12万松北居民已喝上优质松花江水。今年7月,松花江水源供水工程(净水管线)开始施工,竣工后万宝大道、利民一带的居民也有望告别地下水,喝上松花江水。目前,哈市已将松花江水源地取水口上移项目列入计划。上移后,取水口远离城区,水质将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