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挂牌9个月新增企业2875家
2020-07-20 08:4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0日讯 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简称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创新推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革举措,不断优化营商投资环境,提升区域经济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6月30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新增企业2875家(不含分支机构,下同),同比增长67.9%,平均每月落户超过300家。其中:内资企业新增2857家,同比增长67.6%;外资企业新增18家,同比增长225%。即使在疫情期间,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企业增长仍势头强劲,同比增长达到28.52%。

  “真没有想到,只跑一次就办理了以往需要两天才能办完的企业设立登记、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和银行对公账户预约开立等所有手续,自贸区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近日,黑龙江树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大棚,在体验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后,对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给予高度赞誉。

  据悉,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实行商事登记“审核合一”,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无纸化,率先建设了企业登记4.0版智能审批系统,实现在线自动比对审核(即“秒批”),有效减少登记机关的人工审核和干预,提高企业登记自主权。打通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即银行对公账户预约开立,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设立、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五环节”只跑一次、一日办结。

  与此同时,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持续推进“套餐式”主题政务服务,对企业开业所需办理的多个事项进行细分解构和关联组合,推出“我要开食品商贸公司”“我要办学校”等8个“套餐式主题政务服务”。实现了变多次告知为一次告知,变多次申请为一次申请,变多次验场为一次验场,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有效地减少了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有力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今年2月3日,哈尔滨乐泰药业有限公司申请在经营范围中增加消毒产品生产项目,工作人员通过经验判断,该企业还需要申请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为帮助企业早日投入生产,新区审批局将营业执照与生产许可合并办理,通过容缺受理、同步审核、提前验场、同步发证等措施,帮助乐泰药业在一个工作日内取得了转型生产需要的全部资质。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还充分借助园区、银行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按照“窗口受理、系统推送、后台审批、窗口发照”的模式,与园区、银行共建政务服务窗口,授权其代为核验申请材料、代为打印发放营业执照,从而改变了过去由政府单方面进行政务服务供给的模式,构建了政、银、企相结合的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较好地实现了“就近办”和“办事不求人”的工作要求。截至6月30日,共建12个政务服务窗口,发放企业营业执照486家。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推出了“首席服务员”制度。各首席服务员与区企业投资服务局、招商公司和各园区形成对应服务关系,建立了快速响应、首问负责、全程帮办、个性服务、不说不行等工作机制,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开通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线”,变“多部门答复”为“专线统一服务”。目前,该专线不仅可以咨询复工复产问题,也可以咨询行政审批相关业务问题,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办设立,实现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企业增长数量逆势上扬。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