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哈市道里区率先启动街路水洗作业模式
2020-03-22 18:33: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范怀亮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2日讯(赵琪 范怀亮 记者张隽珊)随着午间最高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符合水冲洗作业条件,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清洁中心在做好街路日常清扫、保洁、清残雪工作的同时,在全市率先启动街路水洗作业模式。

道里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街路水洗作业模式。

  22日上午10时许,在友谊西路音乐公园路段的主干街路,经过机械作业的冲刷、洗扫,去除灰尘和污渍,使地标、中心线、护栏、路边石露出本色,洁净一新,来往的市民对刷洗一新的街道连连竖起大拇指。据悉,道里区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春季环境清理工作热潮,身穿萤光绿、戴着口罩、做好防护的环卫工人们忙碌在街头巷尾,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在冬季集中清理整治、市容秩序乱象清理工作的基础上,道里区城管局根据天气实际,倒排工期,制定水冲洗作业计划,3月中旬起对全区479条街路开展“家政式”水冲洗作业。道里区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科学调配大型水冲洗作业设备、改装设备、小型刷道设备对主干路、背街背巷、透视口、居民庭院开展水冲洗作业,彻底清除越冬积尘,消除死角死面,街路达到“七净五无”标准。居民庭院采取设施冲洗、楼道擦洗、人工扫保、垃圾收运全方位、立体化的清理整治,让市民感受随处可坐,洁净如家的城市环境。

  据介绍,随着天气的转暖,城管局调试夏季作业车辆,利用每天10时至15时高温时段,采取“机械清洗、人工配合、消杀跟进”的方式,出动水车、水洗车、大力神、护栏清洗车等设备,对中心隔离带、道牙石边的尘灰污渍进行及时刷洗,并随着气温的升高,每天开展三时段作业,即街路“水车+水洗车”组合作业,人行道“大力神、路边养护车去污渍清理+水车全角度重新”组合作业,全面提升街区环境质量。同时,加大果皮箱、环卫工具间的擦拭清理工作力度,“外皮+内胆”坚持四部曲作业模式,即“一擦洗、二掀底、三消杀、四完好”,确保设施与街路整体提升。即日起,每天利用11时至15时气温较高的时段,对友谊路、新阳路、机场路等主干街路及广场、商圈进行反复冲刷、洗扫,去除灰尘和污渍。

  此外,道里区垃圾转运间和垃圾转运站点共有77个,日均清运生活垃圾500余吨,在春整行动中,道里区采取机械清洗、人工配合、循环消杀的方式,用“大力神”高压水枪对站点的地面、墙面及站点箱体、作业车辆等设施进行全面的擦拭、清洗、消杀。针对垃圾桶刷洗难、清不净、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问题,道里区在全省购进首台新型垃圾桶清洗车,该设备每箱可以装3吨水,可以刷120个垃圾桶。每次可同时刷洗两个垃圾桶,3分钟即可完成垃圾桶内外的清洗工作,使垃圾桶焕然一新,将清洗时间缩短了近三倍,除污率达到了100%,极大提高了垃圾桶清洗质量和效率。

  据悉,根据这个清洗效率,2至3天可以完成一个街道办事处居民的垃圾桶清洗任务,预计20多天将完成全区的垃圾桶清洗工作。结合疫情期间特殊情况,为降低人工清洗垃圾桶带来的传染风险,新型垃圾桶清洗车深入各街道办事处辖区对居民垃圾桶进行清洗时,采用一半水、一半84消毒液和洗涤剂的混合液,实现了除污消杀一体化作业。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