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道里建国公园社区疫情防控从点滴做起 守护居民健康防卫线
2020-02-04 17:59: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赵琪 记者张隽珊)记者从道里区获悉,该区建国街道建国公园社区通过一支队伍、一封信、一个群,织密一张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大网。

  广泛发动69名党员志愿者、38名居民志愿者、9名网格员全面走访排查2350户,了解区域返哈人员、外地来哈务工人员情况及出租屋居住情况。同时,每天从早7点到晚6点,每小时安排10名志愿者对辖区庭院、街路进行巡查,发现可疑情况随时上报,立即解决。每日组织城管环卫人员对辖区庭院、居民楼道、垃圾桶进行定时定点消杀,营造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2300余份,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相关注意事项。为了及时将社区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防控动态及时发布给居民群众,在每个居民庭院和居民楼道小组建立一个微信群,全社区29个居民微信群,让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与社区便捷的沟通信息和反馈情况。

  辖区正阳花园居民高先生,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两名拉着拉杆箱的居民,第一时间发至群里,告诉网格员。网格员得知后,立即在各群询问,最终找到两人为外出返哈人员,社区立即前去登记,并要求其在家自行隔离,排除可能存在的隐患,通过社区的广泛宣传,正阳花园业委会成员联系社区与物业将正阳花园的多处进出口暂时关闭,只留两处人员及车辆通道,减少外来人员的进出,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辖区内的李女士上班期间不慎密切接触了确诊病人,得知信息后,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市督导组、区防疫站的人员一起前往劝说,在社区主任多次电话、微信中,最终成功实现居家自行隔离。在隔离期间,社区主任通过微信每日和李女士视频,了解她的近况以及所需物品,并且商定每日下午15时将屋内生活垃圾用特制垃圾袋多层封装放置门口,环卫工人15点整前往先用酒精消杀,然后再拾走,按要求进行处理,目前该人情况稳定,未发现异常状况。

  武汉居民邓女士带着10岁的女儿,本想利用这个寒假来哈尔滨游玩,体验一下东北冰天雪地的乐趣,但是突发的疫情,让二人必须停留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为了减轻她和家人的身心压力,建国街道建国公园社区书记主动沟通邓女士互加微信,安抚她的紧张情绪。在得知邓女士由于饮食习惯的不适应,开始出现了饮食厌倦以及担心孩子功课下滑的情况,李主任主动将小女孩所需的材料打印成册,并在家为烹饪家常菜送往酒店。

  在关注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情况的同时,针对辖区内的孤困老人不便外出的情况,社区还专门派网格人员定期上门了解情况,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住在松树街24号的李阿姨,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社区网格员每日与其取得联系,了解当日所需,代其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送至家中,减少其外出。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