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回谁家”变“去哪玩”新春旅游成“新年俗” 冰城年轻人:路上过年心花路放
2020-01-19 12:04: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9日讯 最近,“旅游过年超一半是90后”“春节酒店家庭套房一晚上万”成为热搜话题。据国内某知名旅游网站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选择旅游过年的人连续三年稳步增长,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4.5亿人次出游,旅游俨然已成为一种新的年俗。

  为啥人们越来越热衷旅游过年?选择过年旅游的人有哪些经验之谈?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计划春节旅游和已经在路上的冰城年轻人,一起聊聊旅游过年那些事儿。

  A 转变:过年不愿“葛优躺”“回谁家”变“去哪玩”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增长、消费观念的改变,利用节假日出游已经成为热门选择。根据国内一家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预测,2020年春节海外游热门目的地排名第一位的是日本。

  今年29岁的冰城姑娘陈茜,早在去年11月份就订好了去日本的机票和酒店,她大概算了一下,由于预订较早,这趟旅行的费用只比平时多花一千多元。

  “其实去年过完年,我就下定决心了,今年春节一定要出去旅游,在家过年太没意思了。都说‘每逢过节胖三斤’,在家不是吃就是睡,今年实在不想‘葛优躺’了。”陈茜坦言,她和丈夫从事法律工作,平时工作很忙,“五一”“十一”旅游景点人太多,加上丈夫换了新工作,第一年没有年假,于是俩人打算过年来个自助游。这几天,他们还特意下载了翻译软件,正在学习简单的日语对话。

  春节不回家,长辈啥态度?陈茜笑道,他们其实早就打好了“预防针”,平日里没少跟公婆念叨,而且,陈茜的阿姨一家今年要去陪她妈妈过年,出门旅游基本没啥后顾之忧,“现在老人都挺开明的,他们也觉得,趁着没要小孩应该多出去走走。”

  34岁的李静和丈夫,这两年也经历了从“过年回谁家”到“过年去哪玩”的转变。“刚结婚的时候,我和老公几乎每年都因为过年到底回谁家闹矛盾,现在孩子大了,我俩改成旅行过年了,想趁着假期带孩子开开眼界。”李静介绍道,老公的老家在哈市周边一个县城,以往一家十几口人一起过年,她和老公性格相对安静,难以适应“太过浓烈的过年气氛”。

  “辛辛苦苦一年,就盼着过年能好好歇歇,可在婆婆家不好意思睡懒觉,早上不到七点钟就有亲戚来串门,还要做饭、看孩子,过年真是太累了。今年为了提前安抚好老人,我们已经把春节礼物提前寄回去了,旅行之后也会带礼物回去。”李静感慨道,他们今年打算先去旅游,大年初四再返乡,在老家待上几天,然后回来上班。

去年春节假期在厦门体验鱼疗

  B “忙年”:提前一周订年夜饭 热门景区列“抢票时间表”

  “去年我们先去了上海,那边穿薄羽绒,后来又去了厦门,穿短袖,过完年回东北,穿大棉袄,导致我们三口人的行李箱特别大,出门挺不方便的。”李静告诉记者,今年为了轻装上阵,他们特意选了个温差相对较小的城市过年,比如重庆和成都。

  作为一个“过来人”,李静提醒打算春节旅游的人们,尽量要提前和宾馆周边的餐厅联系好,确定他们的营业时间。吸取了去年的教训,这几天,李静正准备提前一周预定重庆的年夜饭,“去年大年三十,我们到厦门的宾馆时将近晚上八点了,附近很多饭店都不开门了,点了三家外卖才勉强凑出一顿像样的年夜饭。当时点了一份烤鱼,我们打电话给餐厅,央求了半天才给做,最后还是老板亲自送来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