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呼兰:秸秆还田肥沃土地保蓝天
2019-12-20 09:13: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0日讯 秸秆作为一种可再生原材料,以往在农村成为农民的累赘,每年农民都将其烧掉,严重污染了空气。今年,呼兰区不再烧秸秆,而是把它当“宝贝”,实施秸秆资源肥料化。秸秆还田,在呼兰得到农民的支持。

  85%秸秆得到综合利用

  呼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王国明告诉记者,呼兰区耕地总面积为191万亩,主要种植三大农作物:玉米154万亩、大豆10万亩、水稻27万亩。三大作物秸秆可收集量136万多吨。今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共完成166万余亩、116万余吨,其中,直接秸秆还田占55%,离田利用占30%。

  秸秆综合利用,看起来是一种多赢的措施,但要想全面展开,还必须让农民看到眼前的实惠。因此,呼兰区实施典型引路,在19个乡镇街道、162个村里,每个乡镇选一个村整体推进、每个村选一个屯全面落实、每个屯选几户先行开展。吉堡村、莲花村等一个个整村推进的典型显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据吉堡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彬介绍,他们村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每一户的耕地都纳入进来。该村党员干部不但率先垂范,还分片包户,让每一户农民都能享受到免费深翻地的惠民政策。全村农民认识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纷纷响应。土地连片耕作,大大降低了作业成本,政府还为深翻地所需要的费用补贴了资金。

  大马力农机具把秸秆粉碎后开始深翻地。李宝森摄

  据了解,目前,呼兰区3年秸秆综合利用规划进展顺利,主要是以秸秆还田为主,把秸秆变成肥料养地;以其他利用为辅。该区利用新技术,把玉米、水稻秸秆喷洒腐熟剂高效还田,并发展青贮饲料,直接把秸秆食料化。同时把秸秆打包离田,发展高效肥料,引进易丰安顺、秋沃沤肥等企业,提高秸秆的利用价值。秸秆“五化”利用的新技术正在不断得到应用。

  秸秆做肥料提高地力

  秸秆还田,实现了秸秆资源肥料化,正合了农民的心意。记者在呼兰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农村大多数土地已经出现地力不足、土地板结现象。

  “我们村已经有20多年没有深翻过土地了。今年深翻土地,秸秆还田,这是我们分田到户后的第一次土地深耕。当村民们听说免费给深翻土地后,积极响应,整理田地,达到大农机深翻作业的标准。我们村共有10150亩地,种植的大部分是玉米。除了其他用途的土地不需要深翻外,9800亩耕地全部得到了深翻。这是大好事,村民们非常高兴。”吉堡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彬告诉记者。今年区里派出了金山合作社的200马力大机车11台套,把秸秆粉碎还田,农民不用花一分钱,既用秸秆当做肥料养了地,又对土地进行了深翻,有效提高了地力。

  据王国明介绍,呼兰区为了把秸秆还田政策落到实处,大马力的农机就必须保证足够数量,否则就会失信于民。他们一方面组织社会和各地合作社的大型农机做好准备,一方面鼓励农民购置大型农机,对涉及秸秆还田的11种农机及配套机具进行补贴。因此,全区准备好了今年秋季的秸秆还田作业大型农机300多台套,保证了及时完成深翻地作业。

  秸秆还田的准确数量来自于大型农机的GPS定位服务。今年,通过定位服务系统,呼兰区的哪个村、哪户人家的哪块地完成了作业,是哪台农机完成的,都有据可查。这样一来,秸秆综合利用的数据就可保证真实准确,杜绝了过去通过签字可能产生造假的弊端。

  加大投资力度推进秸秆还田

  对待秸秆综合利用这项改变农民生活、生产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呼兰区认识到,只有让农民清楚这种改变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让农民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改变,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因此,他们深入村屯宣传,区、乡、村各级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干部包村到户。他们主要宣传秸秆综合利用,一方面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生态环境,一方面给农民算账,秸秆还田、收购等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农民的思想通了,有了积极性,秸秆综合利用就落到了实处,实现农户、社会、环保等方面共赢。

  同时,政府增加投资,加大补贴购农机和秸秆还田深翻地力度。据呼兰区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丛长军介绍,秸秆还田深翻地各级政府都有补贴。以前补贴每亩40元,省里负担80%,市、区各负担10%。今年,哈尔滨市和呼兰区都增加了投资补贴力度,市里增加16元,区里增加24元。这样一来,每亩地补贴达到了84元,完全解决了大农机作业的费用。在购置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的农机具如大马力拖拉机、秸秆打包机等补贴也大幅提高,区里补贴幅度提高20%。

  据呼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农民及农机农业合作社等购置大马力拖拉机已经超过170台、打包机135台。区政府仅这一项补贴就超过2000万元。在秸秆还田深翻地上的补贴,区政府也达到了每亩28元,现在补贴投入也超过了2000万元。两项合计已超过4000多万元。待数据陆续上报,补贴资金将会更多。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