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昔日贫困户 变养猪能手
2019-12-09 09:24: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记者郑通)每天一大早,哈尔滨市呼兰区大用镇公立村村民刘建全一家人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调拌饲料、清理猪舍、按时饮水喂食……生产忙碌充实、生活井井有条。虽然日子过得清贫单调又辛苦,但他与妻子从不觉得累,而是充满着生活的朝气与干劲。看着80多头茁壮成长起来的生猪,夫妻俩脸上每天都荡漾着脱贫致富的喜悦和笑容。

  今年46岁的刘建全多年前因患有糖尿病综合症,失去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长期靠药物维持身体的基本健康。加之妻子是聋哑人,一家人曾一度因为生活拮据而苦不堪言。在呼兰区政府的关注下,2016年刘建全一家人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其对接了帮扶单位呼兰联社和一名帮扶干部。

  穷则思变,变则思通。近三年来,在镇村党组织和帮扶干部的悉心帮扶和不断鼓励下,刘建全增强内生动力,激发自身潜能,从事起生猪养殖事业,由小到大不断斩获,成长为一名养猪能手,在2018年他家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尤其是今年春季,在养猪行业出现良好峰值之时,刘建全又萌发“规模养猪”的动念。呼兰联社精准扶贫工作组了解到刘建全的情况后,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积极帮助制订脱贫不返贫方案,协调农业专家培训养殖技术,并为其申请了为期2年半的3万元小额贷款,扶持他大力发展家庭规模养殖。在获得小额贷款的支持下,刘建全增强了“规模养猪”的底气,他又将近几年的收入全部投入,购买了80多头猪仔,购置了相关生产资料和配套设施,发展起生猪规模养殖。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饲养,目前这存栏80多头的生猪体型肥硕,每头都达到200斤以上,至春节前将全部出栏。按照今年生猪的市场行情来算,生猪出栏价格在每斤16—19元左右,今年的养猪纯利润将突破20万元。

  作为贫困户,刘建全一家人不仅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保证了不返贫,而且实现了脱贫致富,成为了全镇贫困户学习的典型。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