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榜样在身边】马素丽:“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2019-10-09 10:2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记者侯巍)马素丽是道外区城管局清洁二队副队长,1996年马素丽随军来到哈尔滨,地方政府为了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给她安排了工作。当时可供选择的单位有很多,有人劝告她说“环卫工人最辛苦,最没地位,天天守大街、扫马路,且常被人瞧不起,当环卫工人,不死也得脱层皮”,但她想,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需要有人去干,特别在下岗人员多、就业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为军嫂安排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作为军人家属,没有理由挑肥拣瘦,于是,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大家都不愿选择的环卫工作。

 

        走上工作岗位后,无论是凛冽寒冬还是烈日酷暑,马素丽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即使是生病也从未耽误过工作。2010年10月,马素丽担任了公厕清扫小队长。在新的工作岗位,她迅速掌握公厕管理的业务知识,重新整章建制,捋顺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和工人签订了责任状,打造了“有令必行,有章必做”的工作模式。她每天早出晚归,为了让公厕管理达标,有时一天下去检查三遍,工人们被她认真执着的精神所打动,都跟她说:“马姐你别来了,我们一定会好好干的,你就放心吧”。

  在业余时间,她还潜心研究环卫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对很多清扫、清运工具进行了改进,还把总结归纳出的工作经验编成顺口溜,推广到整个保洁队伍,为保洁工作的改革创新做出了贡献。

  尘埃,遮盖了靓丽的容颜,却遮不住她明亮的眼睛;青春,在为城市美容中逝去,却在街道的洁净中永生。她的美,镌刻在“劳动最光荣”的信念里,沉淀在双手厚厚的老茧里,融化在酷暑寒冬、早出晚归的背影里。凭着对党无限的忠诚,对环卫事业的无限热爱,她坚守平凡,无私奉献,用辛劳与汗水践行了一名“城市美容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