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方正县
搜 索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主会场活动在方正县举行
2019-09-23 17:17: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洪亮王雅颀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3日讯(杨洪亮王雅颀记者印蕾)金秋九月,稻香四溢,亿万农民欢天喜地,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开幕式活动在哈尔滨市方正县拉开帷幕。当日,全省各地农民代表来到方正县,主会场3000余人共庆丰收。

 
 
庆丰收。

开镰比赛。

  此次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以“话丰收、展丰收、品丰收、赛丰收、演丰收、乐丰收、播丰收”为展现形式。现场举办水稻机械收割比赛,评选“新农人技能大王”、十大特色鲜食玉米、十大地产特色名鱼、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放风筝展演和农民优秀文化作品展览等文体活动,展现大农业、新农村、新农人的崭新面貌。

  活动现场,参加庆祝活动的农民朋友现场品尝了方正著名美食得莫利炖活鱼、方正优质富硒大米焖制而成的米饭等龙江特色美食,并参与火热的机械收割和田间趣味比赛,饱览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艺术精品,同时欣赏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据介绍,今年将丰收节活动的主会场选择在方正县,主要基于方正县独有的三大优势。产业优势方面,方正县是水稻主产县,水稻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的30%,占全国粳稻总面积的50%左右,方正大米品牌价值已达到114亿元。农耕优势方面,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花江中游南岸,耕地面积126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00万亩,是黑龙江省优质大米主产区之一,素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之美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和全国第三个大米原产地域保护县份,更是中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民俗优势方面,方正县是有名的侨乡,居住海外的华人华侨共有3.8万人,是黑龙江省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人数最多的县。此外,方正县还有方正剪纸、方正莲花、得莫利炖活鱼等特色旅游品牌享誉全国。2008年6月,“方正剪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着黑龙江人的智慧和精神。

  近年来,在农业、农村工作中,方正县围绕打造全国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县,全县8个乡镇实现富硒水稻全覆盖,方正县富硒水稻面积达61万亩,方正大米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强,品牌价值超百亿元;食用菌、肉鸡、方正银鲫、北药等特色产业同步实现规模扩张和效益提升,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