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对话”市长改善营商环境
2019-07-10 10:41: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记者 张隽珊)9日,哈尔滨市政协聚焦“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举办政协委员与市长专题协商对话会,政协委员“对话”市长,为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建言出力。

  “如何实现‘办事不求人’?”怎样破解政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有什么具体举措?”“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情况怎样……”不规定范围、不预设提纲,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与会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等共提出22个问题,涉及强化服务、规范执法、行政审批改革、提供财税支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多个方面。

  “2014年参与市政府招标的排水工程建设,至今还拖欠52万元”……针对政府欠款问题,哈尔滨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经启动政府款项的清欠工作,今年年初开始已成立清欠工作小组,两年内清欠政府部门的所有欠款,不能落实的要进行问责。哈尔滨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各项清欠欠款的工作正在推进,主要清理政府、大型国有企业拖欠的民营企业款项。今年年底还清50%欠款,明年年底全部还清,而且出台规定要求各部门、国企不能再有新的欠款出现。”

  企业证照办理中告知不及时,收到罚款通知单,在现场,政协委员希望能规范执法问题。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哈尔滨市目前正推行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要实施一些新的措施来解决随意执法、任意执法行为。今后哈尔滨市执法部门的执法要公开,要录像,执法人员行为纳入诚信体系。

  “想办事先要找熟人,企业办手续需要开证明,但去相关部门跑了几次都没办成,找人之后半天就办完了。哈尔滨市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在现场,几位委员针对“办事不求人”提出问题,哈尔滨市相关部门表态,哈尔滨目前正在政府网上建立统一办事的平台,公布所有政府办理的事项,会涵盖企业所有办理事项,最终达到企业办事网上统一办理。同时,针对办事不求人,哈尔滨市目前已经公布了公安、教育、交通领域的第一批办事不求人事项。此外,哈尔滨市正在制定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让办事更便利。如信用良好可以给予一些审批环节流程简化的待遇。如果企业不诚信,就收回证照列入黑名单,如果企业一次失信则处处受限。

  坐落在利民开发区的企业代表提出问题,“因为利民开发区已归属于哈尔滨新区,部分政府部门之间还未完全交接工作,现在企业办事不知道找哪里。”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部门回应,新区成立后,各项工作在推进中,确实还存在像委员提到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部门之间还有未梳理的情况,他们目前也在进行逐一的清查。针对委员反映的情况,尽快予以解决,打造哈尔滨新区更优化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