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众和城社区率先启用人脸识别模式 身份证+刷脸可办理16项民生业务
2019-05-29 10:11: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9日讯 身份证+刷脸,不到10分钟,万女士便办理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

  这里是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众和城社区。作为哈市唯一人脸识别办事的社区试点,该社区于7日开启了“刷脸”办事模式。24日,记者走进众和城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亲眼目睹“刷脸”办事儿的便民、高效。

  “你好,我要办理养老保险。”在众和城社区办事服务大厅劳动保障窗口前,万女士边说明办理事项,边将身份证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身份证放在一个类似银行常用的签名器上,伴着几声鼠标轻响,眨眼间工作人员完成了办理人的信息比对。“您的信息比对成功,随后您会收到一条手机验证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张秀苹刚告知完,万女士手机便收到验证短信。在万女士翻看短信时,张秀苹将万女士身份证放在高拍仪上,进行扫描拍照存档。随后,打印机里“吐出”一张业务办理回执单。“这是回执单,您按照时间别忘记去银行交费。”张秀苹温馨提示到。“这也太快了,前后不到10分钟。”万女士兴奋地说。

  据张秀苹介绍,以往市民办理此项业务需带户口和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现场填申请表,工作人员当场进行信息验证,从填表到受理完毕最少也得半个多小时。现在,仅需带原件,通过“刷脸”完成业务办理。所谓“刷脸”办事模式,就是申请人将身份证原件递交后,同时站在人证合一识别器前,通过扫描面部,机器会自动提取个人相关信息,同时将申请人与身份证照片进行对比,原件由工作人员在高拍仪上进行复印,为百姓节省了复印成本。

  “刷脸”办事模式不仅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也为窗口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人证合一识别器利用身份证芯片加密读取技术快速采集身份证信息,并将信息自动带入政务服务平台录入界面,我们不用手动录入身份证信息,有效降低了手动录入错误率,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市政务服务平台华泽软件开发公司技术人员郭仕诚说。

  “不少窗口工作人员对身份证的人工审核一直存在疏漏,在判断身份证持有者是否为‘本人’这一关键环节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人证合一识别器解决了这个问题。”据哈尔滨新区政府办工作人员介绍,实现全程电子化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必然途径,而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是实现全程电子化的有效保障。可以说,众和城试点社区为实现全程电子化探索了新路,目前该试点“刷脸”办事共涉及“新生儿在社区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就业失业人员登记证发放”“大龄困难人员认定”“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审核”等16项民生业务。自该功能启用以来,先后有50多人通过“刷脸”来办事儿,得到了申请人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