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绿化带里的野菜别吃了 易残留杀虫药汽车尾气污染
2019-04-27 11:4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登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27日讯 冰城天气渐暖,树吐绿草发芽,野菜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近日,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晒出自己的“战利品”——在路边挖的野菜。在城区绿化带挖的野菜是否可以食用?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25日,记者在道里区兆麟街绿化带看到三三两两的大妈,正在寻找野菜。一位大妈表示,在绿化带可以挖到婆婆丁、苋菜、苦菜等,可以回家蘸酱吃。待大妈走后,记者看到,被挖过野菜的地方,到处都是小凹坑,非常影响绿化带的整体美观。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在江畔的一些公园绿地也有不少市民采挖野菜。

  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绿化带挖野这种做法不可取,很多市民随意采挖野菜,留下遍地的凹坑,破坏了绿地,如同一道道伤疤十分难看。此外,公园与绿地的树木、花草会定期喷洒杀虫剂和农药,还有汽车燃油燃烧排放出的有害物质,如固体悬浮微粒、铅等重金属的残留,因此不建议在城区内随意采挖野菜食用。

  此外,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还提醒,浇灌绿地的绿化用水是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的再生水,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因此不建议食用绿地中野菜。

  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些挖野菜的人明明看着一些绿化带边竖着“爱护花草”的提示牌,可他们根本就是熟视无睹,仍然随意在草坪上走来走去,把草坪踩得一片凌乱。挖野菜的时候,他们将一些绿化植被误挖出来,随手丢弃在一旁,平整的草地变得坑坑洼洼。“公园的草坪绿地都是由工作人员精心养护的,是供大家游玩观赏的,这样随意乱挖,不仅破坏了公园的美景,对小草的生长也不利。”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