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垃圾源头分去向各不同 哈尔滨锦绣华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见闻
2019-03-27 11:48: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7日讯 “倒垃圾先分类带走礼貌留下美”、“垃圾变宝源自分类呵护环境始于点滴”……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跃进街道办事处锦绣华城小区看到,醒目的红底白字标语赫然入目。摆放有序的分类垃圾桶,传播分类知识的宣传展板,干净的庭院环境,昭示着这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文明程度日益提升。

  记者在锦绣华城社区现场发现,每个垃圾分类站点都有明晰的分类标识,上书“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等字样,小区居民投放时一目了然。记者随手翻看了几个垃圾箱发现,矿泉水瓶、一次性餐盒等都分别装在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箱内。南岗区跃进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环卫办主任陈亮告诉记者,2018年初,南岗区把该街道办事处选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随后该街道办事处选择了锦绣华城社区在内的2个社区4个庭院作为先期试点小区。“锦绣华城小区属于新开发小区,区内设施比较完善,居民素质比较高,物业管理也相对成熟,所以被选为试点。”陈亮告诉记者。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李天池 摄

  在整个垃圾分类的链条中,源头分类投放是第一难关,而这离不开宣传教育。陈亮说:“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流程。社区干部入户宣传,每个社区干部负责500户;党员、志愿者、房管员也加入其中。除了发放宣传单外,还亲手示范。我们免费发放可回收袋,让居民在家就把垃圾分门别类。尤其是厨余垃圾,我们教育居民将其淋干后再投放。平时,相关人员会随时在垃圾箱旁指导居民进行分类。如果居民投放错误,会有物业保洁人员进行分拣。”

  垃圾分类投放的成效取决于居民意识的提升。居民意识如何?记者当天在该社区内随机进行了采访。“我们家里有社区发放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社区的叔叔和阿姨会上门给我们讲解如何分类,老师还有爸爸妈妈也会告诉我。”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岳熙然告诉记者:“玻璃、塑料、橡胶、纸都是可回收物;过期药品、废化妆品、打火机都是有害垃圾;废旧纺织物、动物粪便等都是其它垃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街道办事处在锦绣华城社区设置了26个分类垃圾站点,共设置32个可回收垃圾桶,98个其他垃圾桶,2个有毒有害垃圾桶。对于垃圾分类后的收运工作,陈亮表示,其它垃圾由小区物业公司雇佣市场化公司拉运至市政垃圾场;有害垃圾则先存放至专门储藏间内,再定期倒运至环保部门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由哈尔滨供销社下属的物资回收公司负责,每周定时定点到小区对居民和物业积攒的物品进行回收。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物业保洁人员原有作业模式不变,但又要将居民误投的垃圾重新分拣,业务量由此增加。为了调动积极性,社区和物业商定,桶内分拣出可回收物卖掉的收入给保洁员当补贴。

  “经过不懈努力,垃圾分类已经在该社区广大居民意识中落地生根。在锦绣华城社区的万名居民中,自觉分类的行为正逐渐养成。意识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行动的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这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在90%以上,投放正确率在逐步提高。以前,垃圾桶观感凌乱,现在看起来也美观整齐了。”陈亮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