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尚志市
搜 索
龙江早春时 尚志市吹响产业项目建设“冲锋号”
2019-03-05 09:13: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4日讯(记者 迟亦达)4日,尚志市委召开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启动大会。龙江早春时,尚志市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会前,记者围绕尚志市产业项目建设专访了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

航拍三道菌业。

  三个重点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三个一批”

  “尚志将狠抓‘三重点’,努力实现‘三个一批’”,杨爱国开门见山的介绍给记者三个重点分别是重点工作、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共涉及19个重点工作、9个重点产业、47个重点项目。

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接受东北网记者专访。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19个重点工作157项,分别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实施农业稳市战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实施商贸活市战略、加强项目建设、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其他重点领域改革、决战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城市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廉政建设。重点产业9个18项,分别是食用菌产业、浆果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医药产业、木制品产业、乳品产业、酒类产业、健康养老产业。重点项目47个,其中23个在谈项目和14个新建续建项目被列入《尚志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剩余10个民生项目被列入《尚志市2019年重点工作、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方案》。

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生产线。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尚志市产业项目建设要努力实现“三个一批”。即:扩产增效一批,扶持已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扩产增效,实现企业纳税额增长15%以上;谋划储备一批,紧盯产业发展方向,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滚动谋划储备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开复工建设一批,全年开(复)工产业项目争取达到40个,到位资金力争突破22亿元。

  动能转换步伐慢盘活存量解难题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时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比较缓慢”,杨爱国直面问题。“我们提出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把投资搞上去,同时有效的激活内需,提振消费,在进出口上尽可能的做文章。盘活存量,怎么样以存量引增量,县域内绩优企业要给予重点关注,加强投资服务,帮助企业找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使传统产业重振雄风,这是我们要寻找的突破口。”

  “新兴产业应大步向前发展。”说起新兴产业,杨爱国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拿华润雪花啤酒来说,全国各地产量都在下调,只有尚志市2018年和2017年保持在同等水平,2019年或将还要扩能。蒙牛乳业2017年利税890余万,2018年接近14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2000万元。产能增加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将原来奶源基地里剩余的供给转换成蒙牛的产能,2019年新引进了一条全新的加工流水线,使加工和供给融合起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尚志市还利用开发区的老厂房做起产业复兴的文章,合佳药业预计今年可以做到1.5亿元的产值。“近期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就是在既有存量上盘活企业,这会比新引进的项目省力一些。正常来说一个工业企业需要3年的成熟发展周期,我们通过盘活存量,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使工业企业达产达效。”

  农业项目为抓手结合发展出新招

  在农业方面,今年尚志市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合作,共同启动生物天然气生产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2.1亿元,预计每年可消耗10万吨生物质化秸秆,年产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伴随出产有机肥6.8万吨;与浙江惠明集团合作,将在尚志市搭建“农业物联网平台”,打造哈市首个农产品“中央厨房”项目。

  据悉,尚志市是哈尔滨市区县中首个和七零三研究所签约的单位,将秸秆综合利用和有机垃圾处理问题统筹解决。项目选址暂定一面坡,项目建成后不仅是当地的新兴环保产业,对发展有机农业、环境保护有利,还会为特色小镇建设包括农村环境改善提供重要借鉴。

中鑫热电在建项目。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