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九年如一日买小米喂鸟 冰城“解忧食堂”让麻雀温暖过冬
2018-12-09 20:46: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9日讯 冬季觅食,对于在北方城市栖息的麻雀来说,难度会增大许多。而在哈市道外区南直路与成标街交口附近,却有一个小鸟们的“解忧食堂”。

  “食堂”的“负责人”叫于凤臣,是附近一个食杂店的店主,今年63岁。九年前,他救活3只受伤的麻雀,并且每天在店铺门前的井盖上给它们投食。从那年开始到现在,于凤臣一直坚持给小鸟们投食九年,飞来的小鸟从当初的3只变成了500多只。

  记者找到于凤臣时,正赶上他给小鸟喂食。只见,他将一碗小米撒在自家家食杂店门前的一个马葫芦盖上,没几分钟,麻雀们就陆续从附近的树上飞落下来。一只,两只,三只……不一会儿就飞来了近百只,场面非常壮观。这些麻雀虽然天天在此觅食,但是警惕性依然很高,它们边吃边抬头四处张望,一旦听到汽车的笛声,或者有行人从此经过,就会迅速飞走,落到树上观察动静;如发现对它们没有伤害,会再次降落继续觅食。虽然马葫芦盖上的小米很多,但是麻雀们还是你争我抢,有时还因为抢食互相争斗。在叽叽喳喳鸟语的伴奏下,它们跳上跳下飞来飞去的样子,就像一只只舞者在表演。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于凤臣喂养的这些小鸟每天在树上飞来飞去非常美,当看到它们觅食的场面时,更是心情愉快,这种人鸟和谐的画面在大都市真是很难遇到。

  说来也奇怪,九年来,小鸟们一直把这个马葫芦盖当成“餐盘”。“始终在这个井盖上吃米,有时井盖被人停汽车挡住了,我把小米撒到两米远的另外一个井盖上,可这些麻雀却视而不见,就是不去吃。”于凤臣说。而且,可能是喂食的时间长了,这些鸟和老于还处出了感情,它们对他很依赖。“有一次,我去参加婚礼,忘了给它们投米添食,回来后邻居跟我说‘你家窗户上全是小鸟,它们一直叨你家窗户呢’,我一算,四个小时,忘给撒米了。”于凤臣说,为了这些麻雀,他每年要买六七百斤米,一年至少花费三千元左右,但是每天能看到它们飞来飞去,听到它们叽叽喳喳的叫声,他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而且自己看着心情也特别高兴。喂养这些小鸟早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