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释放“双创”活力 激发发展动力 哈尔滨小微企业数量三年增长近一倍
2018-11-19 09:1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9日讯 2018年是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验收之年,哈尔滨作为首批城市示范,自2015年获批以来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服务功能,在“双创”活力充分释放的同时,也激发了城市的发展动力。

  面临“大考”,哈尔滨交出成绩单:截至目前,哈市创业创新空间累计达到249个。小微企业由2014年的8万户增长至2017年的15.93万户,增长近一倍;截至2017年末,哈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长34.99%,达到5962.14亿元……目前,哈市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等待国家验收。

  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2017年成立的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内孵化的一家以研发、生产活性留胚米智能加工系统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企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如今,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主营产品活性留胚米智能加工系统,可在加工过程中保留大米胚芽,最大程度保留大米营养。该技术已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项目填补了省内没有高端大米加工设备制造企业的空白。

  “企业能有现在的发展离不开孵化平台的助力,要是没有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对我们的帮助,企业不会发展这么快。”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冰说,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技术转化成果,科技园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从办公场地、人员招聘、补助申领、融资对接等方面都给予他们巨大的帮助。

  “尤其在投融资方面,科技园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我们企业去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依托学校和科技园资源对接相关投资机构,进行定期路演。今年公司已经出去三、四次,目前一些准备投资我们的专业机构正在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个很大的利好。”李冰说。

  背靠大树好乘凉。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双创背景下小微企业的发展缩影。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哈尔滨市小微企业户数比2014年增长近一倍。

  聚合优质资源助力“双创”

  手握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多个金字招牌孵化培育的哈尔滨哈船导航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哈尔滨市首届科技创业奖;孵化培育的哈尔滨船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动力定位控制系统,获得国内首套型式认可证书……这个创新孵化平台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科技园成立于1999年,最初培育孵化功能并不明显,从2015年起,园区不断强化孵化培育功能,整合各类优质资源为双创助力,三年来成绩斐然。

  “在2018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度考核评价中,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从B类(良好)升为了A类(优秀)。”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江明兴奋地说,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旨在全链条打造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配套服务体系。目前,园区已累计毕业企业160家,现有孵化企业122家,2017年新增孵化企业43家。

  刘江明说,为了给入孵企业最优质的服务资源,他们联合省内外投资机构、银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等,发起建立了哈船众创服务联盟;建立“科技成果+校友资源”创新创业模式,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支持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以学校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对接校友在企业管理、市场开发、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目前引进的校友投资机构初创资本已经对学校2个教师创业企业、1个学生创业企业进行了投资,并在科技园投资建立了初创资本哈尔滨研究院,就地转化科研成果。

  “孵化平台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近三年来,哈尔滨市工信委、科技局等主管部门加大对孵化器和孵化平台的投入支持力度,让全市的创业创新空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刘江明说。

  据了解,三年来哈市创业创新空间始终保持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创业创新空间累计达249个,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68个,众创空间3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91个,商贸业集聚区8个,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电商平台40个,大学生创业园12个。

  吸引资本投入空间载体建设

  2015年5月,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联合开展申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经过激烈的竞争,哈尔滨成为国家首批示范城市之一。

  据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崔敏介绍,“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重要支撑就是创业创新空间建设。三年来,哈市以“鼓励原有空间基地优化升级,新建载体平台突出特色创新”为原则,多渠道吸引资本投入,支持空间载体建设。遴选了孵化理念先进、模式创新、势头良好的创业创新空间进行重点培育,改造提升了一批具有社会化、开放式运作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对新晋升为国家级、市级的创业创新空间,分别给予双创示范专项资金扶持,推动实现服务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同时,针对创新创业的资金瓶颈问题,哈市加快创业创新融资平台建设,拨付“双创示范”专项资金3亿元,注入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设立国有独资的企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双创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专属平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平台运营以来,创新30多个融资品种,快捷灵活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2018年10月,已累计为622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6.6亿元;推动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哈市工信委注入国家双创示范专项资金1.5亿,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截至2018年10月末,投资企业12户,投入7407万,带动投资2.77亿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