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前十个月有256个“好天儿” 市民:口罩、空气净化器至今没用上
2018-11-06 10:59:3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晨报11月6日讯 据统计,今年10月,全省各市(地)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96.7%~1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0%。哈市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同比提高38.7个百分点。

  10月,哈尔滨、鸡西、鹤岗、双鸭山、伊春、佳木斯、牡丹江、黑河和大兴安岭地区,空气质量都为“优”或“良”,空气达标天数为100%。上月全省13个市(地)并没有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天气,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和七台河,四个地市各出现一天的轻度污染。上月“龙江好空气”排行榜中、黑河、大兴安岭、伊春,分别位列前三甲。

  10月我省9地市全是“好天儿”

  据统计,今年10月,全省各市(地)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96.7%~1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0%。哈市达标天数比例为100%。

  10月,哈尔滨、鸡西、鹤岗、双鸭山、伊春、佳木斯、牡丹江、黑河和大兴安岭地区9地空气质量都为“优”或“良”,空气达标天数为100%。上月全省13个市(地)并没有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天气,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和七台河,四个地市各出现一天的轻度污染。

  前十个月冰城重污染天同比减少71.4%

  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全省各市(地)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84.2%~99.3%,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3.4%,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前十个月304天,各市(地)平均达标天数达到284天。

  前十个月,哈尔滨市达标天数比例为84.2%,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哈尔滨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共6天,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15天,降幅为71.4%。这也意味着,前十个月共304天,冰城收获了256个“好天儿”,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哈尔滨市民吴女士表示,为防污染天,今年投入上千元特意购置了空气净化器派上用场,“前几年供暖一到,店里的口罩每天最少能卖十几个,今年天气好,口罩都不好卖了。”一家药店的店员表示。

  今年我省累计淘汰小锅炉9317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辖各城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表明,对我省PM2.5贡献最大的前三项污染源分别是燃煤源、机动车和工业源。以哈市为例,燃煤源、机动车和工业源在采暖期占比分别为43.2%、19.0%、14.5%。为此,我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燃煤、机动车尾气、重点企业等方面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今年以来,我省累计淘汰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9317台,据初步估算,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万多吨。哈市累计淘汰小锅炉5000余台。今年以来,开展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已淘汰172台。哈市开展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工作。

  今年我省累计淘汰黄标车53.02万辆,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万多吨。哈尔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0万辆。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计新增846台公交车,738台轿车。

  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得力 截至目前未现秸秆焚烧火点

  由于我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秋冬季节正处于不利气象条件出现期、集中供暖启炉期、秸秆野外焚烧集中期“三期叠加”时期,重污染天气频发。通过对多次重污染天气过程PM2.5开展来源解析监测,生物质燃烧源(秸秆)贡献占比剧增,由平时的5%左右增高至超过20%。

  为此,我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野外露天焚烧。尤其是今年,我省建立了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截至目前,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与2017年10月10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通报我省14000多个火点相比,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