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方正县
搜 索
方正大米“富硒”路越走越宽广
2018-10-18 09:02: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洪亮 潘宏宇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8日讯 10日,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上,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结果公布,方正大米光荣登榜。

  眼下,正是北方水稻的收获季。在方正县乡村,稻米加工企业机声隆隆、日夜不停地加工着大米。

  未来,为适应市场对大米“美味、健康、营养、功能”的需求和进行差异化市场竞争,方正县把生产“富硒大米”定为全县水稻产业的目标,立志打造全国最大的“有机富硒稻米基地县”。

  方正大米再获殊荣

  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是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支持下,优农协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国内权威机构及国内资深的稻米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针对农药残留、支链淀粉等检测。

  专家评审团根据品牌申报材料、实验室测评数据及现场评审,最终评出了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获此殊荣的除方正大米外,还有五常大米、兴华大米、射阳大米、盘锦大米、庆安大米、宁夏大米、兴安盟大米、榆树大米、罗定稻米等。

  方正大米能再获殊荣,得益于其优良的品质,得益于方正县优良的水稻生长环境和先进的水稻生产技术。

  方正县位于我省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员面积3000平方公里。全县地貌为“七分山水三分庄园”,森林覆盖率达80%,水系发达、水质优良。全县耕地面积126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00万亩,土质为肥沃的腐殖质黑土,富含多种矿物质,加之近年来严格控制药、肥的施用,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在逐年增多。

  除了具有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外,方正县具有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水稻种植技术在省内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素有日本“农民水稻专家”和“水稻王”之称的藤原长作先生于1981年起先后6次到方正无偿传授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该技术的成功落地,使方正县成为我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从那时起,方正县的水稻生产逐渐形成了“八化模式”,即统一品种优质化、浸种催芽智能化、大棚育秧工厂化、测土施肥科学化、插秧规格合理化、绿色植保无害化、节水灌溉程序化、生产全程机械化。这一模式也被省内其它种植水稻的县份所遵循。

  近年来,方正县采取各种措施从宏观上打造“方正大米”这一品牌。方正县被评为“中国方正大米之乡”、“全国50万亩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中国富硒大米之乡”等荣誉称号,方正大米则荣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大米节上购销两旺

  新荣誉的获得,让方正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再度提高。跟随而来的是一份份大米采购订单的新鲜出炉。销售的火爆,将带动稻米加工企业的兴旺和稻农钱袋的丰盈。

  10日和11日,记者跟随参加大米节盛会的部分省内外客商代表赶赴方正县,现场感受稻米产区收获季里一派繁忙、喜悦的气氛。

  在方正县宝兴乡的一块农田里,一台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快速地割着水稻,一台接稻粒的拖拉机就停放在一旁。谷仓装满稻谷后,收割机便把稻子卸到拖拉机的车斗里。当车斗装满后,稻子就直接运到不远处的方正县新龙米业有限公司去。

  在新龙米业的厂门外,等待卸货的运粮车已排起了长队。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空气中米香四溢,稻米加工生产线在满负荷生产。在生产线的另一端,一辆辆货车正在装载新米,即将运往省内外市场。在厂区另一侧,一个集生产、办公于一体的新厂房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生产线装配。总经理王德刚告诉记者,现在工厂每天收进水稻3000吨左右,销售大米400吨左右,进入购、销两旺的稻米加工旺季。在位于方正县松南乡的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里,也是一派繁忙的场景。当下,该公司水稻加工、销售量与新龙米业相当。

  在新龙、秋然等米业的强势拉动下,目前,方正县的水稻收购价格干粮达到了1.55元/斤左右,虽然比去年同期微有下降,但在国家调低最低水稻收购价后的大背景下,已经算不低的价格,保证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和增长。

  当然,在目前,方正县销售两旺的稻米加工企业并非新龙米业和秋然米业这两家。据统计,全县大大小小稻米加工企业有120余家,它们销售点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区的440多个市(县)。从9月中旬稻米成熟收获期开始,这些加工企业大都会进入满负荷生产的状态。通过它们,方正县农民家生产的水稻变成口味香甜软糯的大米,发送到全国各地众多的消费者餐桌上。

  瞄准富硒打健康牌

  在参观现场,记者遇到了方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正大米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清泉。聊起新的荣誉和方正大米产业的未来方向,张清泉对记者说,新的荣誉便是新的动力。未来,为适应市场对大米“美味、健康、营养、功能”的需求和进行差异化市场竞争,方正县把生产“富硒大米”定为水稻产业的目标,立志打造全国最大的“有机富硒稻米基地县”。

  当前,我国稻米生产和消费正从满足人们能量供应、有效解决温饱问题,向更加美味、健康、营养、功能的需求转变。而省内各区域品牌大米同质化竞争相当激烈,实现差异化区分已相当必要。

  基于这些认识,近年来,方正县委县政府经过调研后,确定了把方正打造成为“全国有机富硒稻米基地县”的奋斗目标。

  硒有抗癌、抗氧化、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生产“富硒大米”,方正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测算,方正县100万亩水田中,硒土壤占69.3%,平均含硒量在每公斤0.23毫克以上,高于全省的平均含量0.17毫克。另外,方正县还有非常成熟的硒施撒和添加技术。

  而且,目前,方正县富硒水稻产业已有一定的基础,该县已实现了方正富硒稻米产业规模化,全县富硒水稻种植由最初的1个村100余户,扩大到全县8个乡镇,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松南、德善、宝兴3个乡镇完成整乡推进,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已实现了方正富硒稻米产业标准化,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方正自己的“十化”标准,引进了纳米硒、有机硒肥等产品,应用了航化富硒、苗床富硒等领先技术成果;已实现了方正富硒稻米产业功能化,依托秋然米业、新龙米业、东方粮油等龙头企业,深度开发了胚芽糙米、即食米饭、米糠油、碎米提糖、大米蛋白等多种产品,形成了“吃干榨尽”稻米全产业链;已实现了方正富硒稻米产业品牌化。围绕做大做强“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坚持品牌牵动,引导合作社和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利用各大媒体,全方位、多层面宣传推介方正富硒大米。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