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双城区
搜 索
巡察暗访交叉督导健全机制 双城部门联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8-08-16 08:3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春明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6日讯 近日,记者从双城区政府获悉,自该区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成立区乡(镇)两级督导组,巡察暗访,交叉督导,互相监督。各部门、各行业根据区域和行业特点,以“网络化”管理为基础,采取区域与行业联动方式,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创建标准和水平。通过加强城市环境整治,维护交通秩序,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城市氛围,全面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为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该区在电视台和“双城发布”公众号同步设立环境红黑榜,每周播发一次。重点检查农村乡镇街道公路两侧、主要污染源、村屯出入口等,覆盖所有村屯。主城区突出城乡结合部、城内角落、公共区域、小区庭院、楼道等。对列入“红榜”的进行典型报道,提供学习借鉴;对列入“黑榜”的移交到区大督办,督促整改提升。截至上半年,区电视台发布《环境红黑榜》3期,上红榜居民小区点位2个、街路4条;上黑榜居民小区点位4个、乡镇街道点位10个;整改乡镇街道点位5个。

  同时,全区开展了环境“春整”行动,清理整顿弃管小区,开展杜绝车外抛物行为、乱鸣笛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春整”行动中,城管局出动环卫保洁人员清理卫生问题突出的背街背巷30余条,清理护城河沿线垃圾杂物及水面漂浮物20余吨。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占道经营、清理乱贴乱画。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净庭院,清楼道”星期六义务劳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截至目前有50余家区直单位和主城区4个街道开展了活动,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清理整顿弃管小区工作中,创城办督导组对全区24个弃管小区进行了调查摸底,区创城办与主城区各街道沟通,协调城管局,组织志愿者为部分小区的垃圾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提升小区居民居住环境。

  在城市环境秩序整治方面,全区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对拥堵路段进行了重新调整,对道路标识进行了重新施划,加大了执法力度。在清明节期间,全市开展了“打击冥纸冥币经营,弘扬文明祭扫”活动,既摒弃了陈旧陋习,也净化了城市环境。全市还对道路隔离带、绿化带和破损街路进行了及时修补和擦拭,对集贸市场、摊区的营业时间和经营场所超范围经营进行了规范,使城市的整体环境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

  该区通过多元化的载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营造了良好的道德和文明风尚,“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幸福家园人人共享”逐渐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孤儿院、城市广场、乡村集市、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家中……全区正式在省注册的3万余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大爱情怀,更为创城工作增添一抹暖色。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